永清文明网

【河北好人】韩颖:为死者言 为生者权

来源:永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5-04 09:58:34

  韩颖,女,28岁,永清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 她用坚毅的目光和智慧的头脑,将与亡灵对话的艺术做到精湛;她用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诠释着法医的素养和奉献;她用昂扬的激情为有志青年的执着拼搏代言……2013年从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她毅然放弃了去县医院工作的机会,以四级联考法医岗位第一名的成绩,被永清县公安局录用。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充分发挥青年民警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甘于奉献的拼搏精神,以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不畏艰难的勇气,坚持和男民警并肩作战,孕期和哺乳期仍坚持野外勘查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1.jpg

  坚定信念,矢志不移,执着于对法医事业的坚守
  法医在日常工作中要面对一个个恐怖、血腥,令人恐惧、心悸甚至恶心、反胃的犯罪现场,需要有超常的心理素质。对一般男同志都是一种挑战,更别说是一个85后的女生。再加上临床医学与法医鉴定虽有关联,但实际工作中差别很大。为了尽快进入角色,适应环境,克服心理障碍,她坚持每案必到,同队友勘验现场时,看的最仔细、问的最清楚、记得最全面。实现从理论到实践的转换与结合。通过跟随经验丰富的法医多次现场勘验,不到半年的时间,她便能够亲自动手解剖尸体进行检验了。
2.jpg
  2015年8月15日,永清县龙虎庄乡龙泉社区一居民死于家中,死因不明。当时正值盛夏,天气炎热,当韩颖与其他技术人员到现场楼下时,一下车就能闻道刺鼻的臭味儿。强忍着呕吐进入现场后,一具高度腐败的尸体斜躺于卧室床上,周围都是腐败后流出的臭水,身上爬满了蛆虫,刚才还强忍着的呕吐物一下子冲上了嗓子眼,她强咽下去,坚持着将尸体检验完毕。
  这是韩颖第一次接触这个高度腐败的尸体,通过这次考验,韩颖做好一名法医的自信更强了。担任法医后,由于随时会到野外勘查现场,基本与裙子、高跟鞋绝缘。
3.jpg
  朴实坚韧,无私奉献,求索于对案件真相的追寻
  基层的刑事技术工作人员少,因此,技术人员也就练就了一专多能的本领,特别是犯罪现场勘查,是每个技术人员都必须掌握的,只有将一般的犯罪现场勘查工作熟练了,才能在命案现场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在这样的环境中韩颖随时准备跟随各勘查组奔赴现场,每天不论早、晚随叫随到,有时一天要出好几个现场。在生活与工作的关系上,她总是以工作为重,克服个人生活上的不利因素,倾心事业。2014年初至2015年底,韩颖同志怀孕哺乳,她积极做好家人思想工作,谢绝领导的关心照顾,随队先后检验解剖尸体68具次,认真的工作态度让许多老同志自愧不如。
  2014年6月1日,永清县某建筑工地楼前发现一具尸体,当时她已怀孕八个多月,身体不便,领导和同事都劝她不要去了。但是她二话不说,立即随队赶赴现场验尸。现场弥散的血腥味一再让她反胃作呕,但她仍顶着剧烈的妊娠反应,坚持挺着临盆的大肚子,笨拙地半蹲在地上,寻找着蛛丝马迹,在现场一干就是数个小时。
  2015年7月10日,永清县龙虎庄乡杨迁务村发生入室抢劫杀人案,一死一伤。韩颖同志当时还在哺乳期,为了学习更多现场知识,积累更多的工作经验,她坚持去了现场。在犯罪现场勘验过程中,与其他技术人员一道对犯罪现场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勘查,从现场提取了大量的痕迹物证,为了能尽快查明死因,查找更多的线索,需要连夜进行尸体解剖,解剖工作结束后已是深夜。为了追踪犯罪嫌疑人的现场足迹,分析犯罪嫌疑人的来去路线,她主动与队友们一起搜索,在案发现场的周边开展大量的勘查和调查走访工作。这起案子历时100多天,那时候韩颖的孩子还不满一周岁,她每天早上不到七点就出门,晚上九点多才能回家,中间根本没有时间给孩子喂奶,她只能强忍着胀痛,实在受不了了就找个没人的地方把奶挤出去。都说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每次想起这些,韩颖都觉得自己亏欠孩子太多。
4.jpg
  秉持正义,廉洁自律,恪守职业操守
  从事法医工作并非仅仅是为侦破案件服务,更多的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为社会主持公道、主张正义提供可靠依据。工作中,韩颖同志严于律己。一次,她的一个发小儿因单方事故死亡。当时,家属和同学来找她说情,说死者还有妻子和孩子,希望不做酒检检测,这样保险就能报,能给家人留一些生活费。但韩颖当时就非常坚决地回绝了:“不行!这是骗保,是犯罪!”。参加工作至今,韩颖同志时刻提醒自己要清正廉洁,踏实做事,严于律己,不枉不纵。
  作为一名一线的女法医,韩颖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中谱写出精彩的警察人生,践行着法医“为死者言,为生者权”的承诺,以女性特有的细致耐心,沉着应对,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位同志,用自己的执着追求书写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