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河北好人】王文瑞:咱们村的好支书

来源:永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5-08 10:06:18

  王文瑞,男,49岁,高中学历,199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3月担任永清县龙虎庄乡前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他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用自己的真心和实际行动回报家乡,带领村民众志成城,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努力改变家乡落后面貌,勾画出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幸福美好蓝图。

1.jpg

  感恩使他转变人生轨迹,将事业放回到落后的农村老家

  为了改变自己生活的现状,王文瑞自高中毕业后,就一直在永清县城打拼,经过多年勤劳艰辛的努力,逐渐闯出自己的一番事业,他经营的涉足医药、餐饮、服装等多个行业。在外也有了相当多的社会关系,挣到的钱也足以使家人吃、花上一辈子了,但他没有满足于家庭的知足。因为在他内心深处,总有一个心结使他魂牵梦绕,无法释怀。那就是他始终忘不了生他养他的家乡故土。每次回到村里,他的心情都难以平复,因为,他看到家乡的贫穷落后,看到家乡的父老乡亲,内心深处感恩的声音告诉他,一定要帮助家乡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让父老乡亲过上幸福的新生活。于是,他狠下心来把在县城的事业交给家里的妻子打理,毅然决然回到村里,与村干部一道为改变村街面貌,摸爬滚打发展经济,付出着全身心的精力。他用感恩的心和行动,感动了村民,同时也赢得了村民的拥护和支持。2009年,正值村两委换届,他被选任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从此,开始了他的新的人生之路。

  言行使他感育村民行为,让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推动顺利工作

  走马上任后,他逐渐真正体会到当家作主带头人的辛苦和难处。任职后的一个月里他几乎没有回城里的家,每天和老党员、老干部学习探讨村街发展的经验、和村民们了解村街实情。不仅如此,在他党支部办公的桌子上学习资料排的满满的,只要一闲下来,他就伏在桌子上阅读关于村街发展的书籍、上级的有关政策文件,查阅村街的发展档案等。一段时间过去,王文瑞对村街发展有了自己的想法,于是,他在总结过去的基础上,把村街的发展定位为“农业产业结构示范村、生态观光旅游村”,并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发展计划,对村街路、水、电、产业等进行了规划改造,并积极申请实施新农村建设工程,争取到县乡新农村建设“首批村街”指标。

2.jpg3.jpg

  规划总是好的,可是在实施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道路改造过程中,由于村庄原来规划不够合理,部分村民的建筑物妨碍了道路的建设,村班子要求这些户对建筑物进行清理,但是村民对工作不予支持,对他不理解,并冷嘲热讽,说他仗着有钱有势欺压乡里。听到这些话以后,他先是有些气愤和伤心,心想自己不顾县城生意,全身心回报家乡,却换来这些不近人情的话语,然而,慢慢的他又平静下来,自己回来是用感恩的心回报家乡的啊,这些人只是极少一部分,人的素质高低不一,良莠不齐,何必跟他们一般见识呢!但是,工作还是要进行下去的,为此,他多次到这几户村民家里,通过聊家常的形式,和他们坦诚相见,真心的面对面交流,讲明村街的总体发展规划影响到子孙万代,终于赢得了这几户村民的理解和支持,道路改造顺利完成。

  道路改造遇到的是个小问题,新民居改造工程却面临更多更大的问题,开始,村班子考虑村街村庄建设规划较乱,且村中有70%的房屋修建较久,正是需要更新的时候,这正是对村街实行新民居改建的良好时机。但是有些村民并不认同,对于农作物和农具的储放、取暖、家禽牲畜养殖等系列问题提出了质疑。对此,他带领班子成员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的对村民进行新民居工程等系列问题的深入讲解,最终解开了村民的心结,使得村民发自内心的接受新民居改造。新民居建成搬迁入住期间,部分村民在分房面积大小、补贴等问题上又出现了问题,他耐心细致的讲政策,做工作,一次不通,两次,三次……直到做到村民满意,他最终用自己感恩的心感动了村民,新民居基本全部搬迁入住。

4.jpg

  诸如此类的问题,还有很多,他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以一种宽宏的心态积极勇敢的面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一一化解。可以说,他的每一份付出都饱含着对父老乡亲的感恩。在他的影响下,村民邻里之间多了些理解和沟通,少了些计较和冷漠,村民们团结一心,支持村里工作,发展村街的信心更大更强了。

  责任让他踏实耕耘,将这片沃土建成新的家园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恩”,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才更能体会到自己的职责,才能更好的实现人生的价值。任职以来,他首先想到的是如何转变群众的思想观念。为此,他自主投资建成了200平方米的培训中心和图书室;制做了10余平方米的宣传栏;和瑞云山庄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共同创办《农民之友》刊物,供村民不定期学习,以此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还带领部分村民外出参观学习,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及时更换了村街的高音广播设施,每天在广播中宣传上级的政策和村街发展思路,为村民生产生活提供指导,为“三农”搞好服务,引导村民树立新理念、提高技术水平、实现共同致富、促进文明和谐。不仅如此,他主张村街组建了以秧歌队为主的文艺组织,定期丰富农民的文化娱乐生活。

5.jpg

  在积极推进广大村民思想更新的同时,他积极筹资改善村街发展环境。在他的积极奔走和多方协调下,该村共投资130多万元柏油路面1300多米;投资70万元整修砖道5000多米;投资20万元改造自来水管道1万3千余米;投资10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23盏;投资2万元组建了50人的秧歌队;投资30余万元整修两室8间,并配备了图书室和培训中心。

  不仅如此,他还利用自己各方面的关系为村街发展招商引资。从山东菏泽市太空种业有限公司引进100亩太空大豆引进示范项目和牡丹石榴、彩叶杨引进推广项目,改善了村街原有的农业种植结构,更新了种植品种,使得村民收入得到大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