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杜秀荣:40年不离不弃照顾脑

来源:永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5-09 10:32:09

  杜秀荣,是永清镇东塔巷村的一名普通的退休老师,今年71岁。因为一直没有孩子,40年前,夫妻俩抱养了一个女婴。谁料这个孩子是先天性脑残患儿。刚抱来的时候并不知道,也没有看出来,直到孩子满月的时候,才有亲戚看出孩子笑的与其他孩子不一样。于是在亲戚的提醒下,杜老师带着孩子去大医院做检查,结果检查孩子患的是先天性脑瘫症。这不幸的消息对于杜老师无疑是当头一棒!有好心的亲戚说把孩子送人或者孤儿院,脑瘫孩子将来也不能养老,你们还要照顾她。就连杜老师的爱人也提出这样的想法,他说命里没儿子不强求,认命吧。可是杜老师坚持不放弃孩子。她说,孩子一生下来就跟了我,和我有缘分,就算是她有脑瘫,我也要养活她!

1.jpg

  就这样,杜老师一直悉心抚养养女。一晃,就是40年! 40年,杜老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自己说,在她和丈夫刚结婚不久,婆婆就瘫痪在床上,于是刚过门不久的新媳妇就担当起照顾瘫痪婆婆的重任。婆婆去世前,希望看到儿子能生个一男半女,于是杜老师和丈夫就商量着抱养了一个女孩做为他们的养女,也算是了却老人的一桩心事。只是过满月的时候有亲戚指出孩子有些不正常,杜老师心里还有些不爱听,她说可能是缺钙的缘故吧。孩子长到六个月时,还是不会动,都说“三躺六坐八爬”,可杜老师家的千金到八个月了还不能动,别说爬了。杜老师一下子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立即和丈夫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他们先是到了天津儿童医院,那里治不了;又转到了北京儿童医院,最后确诊是先天性脑残患儿。没治,只能当小孩子养着。由于孩子没有嘴嚼功能,吃东西只能吃流食,如果吃烧饼或者苹果一类的水果,还要杜老师嚼烂了给她喂进嘴里,就像喂几个月的小孩一样。
  那些年没有纸尿裤,给孩子使用的都是“尿孑子”,也就是破布片。随着孩子的年龄增大,吃的多喝的多,当然也就拉的多尿的多,无疑就给杜老师增加了负担。她几乎白天黑夜的都在清洗着“尿孑子”。因为长时间的清洗,她的两只手落下了病,严重脱皮。手总是红嫩嫩的露着鲜肉,最后连肥皂都不能碰。一次,杜老师工作忙碌,把孩子交给妹妹照看,哪知十天后她去看孩子一下子心疼了。因为妹妹毕竟没有照顾脑瘫患儿的经验。弄得不像杜老师这么精心。于是杜老师又把孩子背回来。那一段时间,她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教课,这让许多老师和学生看了深受感动。杜老师的同事宋老师告诉我们,有一次,因为过度劳累,杜老师还晕倒在学校里。杜老师的爱人去世时孩子已经十五六岁了。
2.jpg
  丈夫去世后,曾有热心肠的朋友给她介绍过老伴,她没有动心。也有好心眼的邻居提出给女儿找个婆家,她连想都没想。杜老师说,我不能把这个拖累给了别人。因为给谁我都不放心。孩子只有跟着我才不会受罪!有一次,杜老师的侄儿带她去北京旅游,杜老师就把孩子交给了邻居照顾,谁知还没到家,杜老师就接到了邻居打来的电话说,你快点回来吧,你家闺女快哭死了。杜老师一听就急了,她知道孩子这是想她了。孩子哭时间长了就要背过气去,于是自己提前回来了。因为担心女儿哭,杜老师再也没有出去旅游过! 有一次,杜老师出去随份子,走时告诉孩子“去吃包子”。结果时间长了没有回来,孩子就在家里哭。后来,杜老师再提吃包子的事,不等杜老师走,孩子就会大哭起来,好像生怕杜老师走了再不回来了。杜老师没有想到孩子竟然记住了“吃包子”这个词。此情此景,让杜老师百感交集,谁说孩子脑瘫啥都不懂?她懂得妈妈的心,妈妈的爱,妈妈在,她就会幸福,就会快乐,就会笑的灿烂!
3.jpg
  尽管常年在床上躺着,大小便不能自理,杜老师依然像正常孩子一样伺候着。每天早晨,杜老师都给女儿穿好衣服,梳好辫子,打开电视让她看。现在,快古稀之年的杜老师,照顾女儿有些吃力了,单穿衣服一项,要一个腿一个腿的搬,抱不动了,就推着翻身。晚上睡觉,再脱了衣服,让女儿睡的更舒服些。夏天,更要像小孩子一样,隔几天就在浴盆里洗洗澡。杜老师说,她养这个一个孩子费的精力,顶别人养30个孩子。
  是啊,40年,悉心照料,疼爱有加,常人难以想象。世界上最伟大的爱莫过母爱,杜老师,我们向您致敬!为了脑瘫养女,您付出了常人不能付出的辛苦和劳动。同时,也放弃了自己应该享受的一份快乐!您说,这是我们娘俩的命。我们就这样相依为命过下去吧!她在我就在!脑瘫孩子是不幸的,但是她有了像杜老师这样的妈妈照顾她,所以她又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