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最美廊坊人】刘浩:悠悠成长路 殷殷母子情

来源:永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6-08-19 13:53:19

 42b49764fca6d56b9453c0f1b92bbb38_W020170524776172979826.jpg

  刘浩,男,10岁,永清县三圣口乡小朱庄村人。

  十岁左右的孩子正是天真烂漫、倍受父母宠爱的阶段,可是在三圣口乡小朱庄村,有一个特殊的三口之家。母亲离异后瘫痪在床,外公脑梗后老年痴呆,读小学三年级的十岁男童刘浩成了这个家的顶梁柱,每日做着他这个年纪无法想象的事情:择菜、做饭;替母亲、外公换洗衣服;每晚被叫醒几次,为母亲翻身、热敷;每天上学利用大课间飞奔回家,为不能自理的母亲擦屎端尿……在妈妈的眼里,小刘浩就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小刘浩的妈妈陈梅2012年查出颈椎里长了一个纤维瘤。因为家境困窘无钱治疗,本就冷淡的夫妻关系雪上加霜;2014年5月,在一起生活了10年的丈夫狠心地抛弃了她,夫妻俩通过法院判决离婚。办完离婚手续后,陈梅带着孩子回到娘家。在二人打闹期间,孩子很受影响,一度不爱说话、不爱听课,有抑郁的倾向。她拖着病体赶集摆摊,亲戚不多,只有表妹能帮她;每逢周末,她就带着儿子出摊,她坐着几乎不能动,只是动嘴支应儿子。想不到病情越来越重,今年3月份纤维瘤压迫中枢神经致使陈梅彻底失去了自理能力,每天只能待在床上。娘家只剩下64岁的老父亲,老人曾经参军入伍,还受过嘉奖;原先给厂子看门,几年前摔倒导致脑梗行动不便,同时小脑萎缩,有时犯起糊涂来,不停地咒骂,甚至动手打他们娘俩。从那时起,小刘浩便承担起了照顾妈妈和外公的责任。

  由于压迫中枢神经,陈梅只能仰面躺着,不能侧身,晚上经常酸痛难当,她只能叫醒儿子帮她翻身。孩子一叫就醒,有时实在太困就闭着眼睛做;不但帮着翻身,孩子还用热毛巾给她热敷,减轻她的痛苦。她一种姿势大概能坚持两个小时,所以一晚上要叫醒孩子好几次。不但晚上睡不好,白天孩子也紧绷着。妈妈没生病之前,小刘浩最喜欢吃妈妈做的拍黄瓜、蒸小肉包子,还有炒土豆。如今做蒸米饭、拍黄瓜、凉拌西红柿成了小刘浩最拿手的事。打理好家里的一切,学校上课的时间也快到了,小刘浩赶紧骑上自行车急匆匆的去上学。小刘浩在小朱庄中心小学读三年级,由于担心妈妈,他每天要在学校和家之间往返4次。上午刘浩会利用大课间20分钟的时间赶回家帮妈妈翻身,看看大小便情况,然后再回去上课。中午放学后,利用午休的时间小刘浩又开始洗菜做饭。趁着等开水的空档,小刘浩还要清洗妈妈换下来的脏衣服。

  对于小刘浩来说,白天的忙碌算是相对轻松的,最辛苦的要属晚上。由于纤维瘤压迫中枢神经,妈妈的腿保持一个姿势时间长了就会疼痛难忍,所以每隔两个小时小刘浩就必须把妈妈扶起来一次,一晚上至少要扶3次。瘦弱的小刘浩只有40多斤,要扶起100多斤重的妈妈难度可想而知,但是他还是找到扶起妈妈的窍门。刘浩的妈妈陈梅说:“他先是扶我的头,用他的腿支着我的腰,然后再拿双手扶着我的肩膀,慢慢把我扶起来。因为他照顾我时间太长了,只有他知道怎么动我这个腿最舒服,别人根本就不知道,不敢碰我,只有他敢碰我。困的时候他就合着眼睛,合着眼睛他也把我扶起来。然后他就给我拿药,分药,喂药,只要十五分钟不管用,赶紧给我捶捶腿,捶腿再不管用,就开始用热毛巾给我敷,再疼的受不了他只能看着我到天亮,他几乎晚上根本就睡不了。”

  一天帮妈妈换洗一次衣服,两天为妈妈洗一次头发,三天为妈妈剪一次指甲……小刘浩的生活就这样周而复始的循环。小刘浩说,自从妈妈生病后,除了上学,他就很少离开家。对妈妈惦念已经深深的刻在了小刘浩的心里,也体现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没有太多的话,没有太丰富的感情表达,瘦小的身影穿梭在家和学校之间,忙碌在妈妈的病床前。小刘浩说妈妈病了就应该由他照顾,因为他是个男子汉。

  洗衣,做饭,看似平平淡淡,简简单单的行动,在人们心中荡漾起阵阵涟漪。点滴小事,蕴藏着无限孝心。小刘浩,用自己弱小的身躯,支撑着这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