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杜秀荣:38年不离不弃 照顾脑瘫养女

来源:永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5-11-19 13:56:40

 杜秀荣是永清县永清镇东塔巷村的一名普通退休老师,今年70岁。年轻时因为一直没有孩子,38年前,夫妻俩抱养了一个女婴,谁料这个孩子却是先天性脑瘫患儿。刚发现孩子有问题时,亲朋好友都劝杜老师放弃,可她觉得孩子一生下来就跟了自己,这就是缘分,就算孩子脑瘫,她也要养活她。

  没有孩子,他们抱得养女归 却发现孩子患有脑瘫

  1967年,杜秀荣和丈夫陈学仁结婚。婚后不久,婆婆就瘫痪在床,于是刚过门不久的杜秀荣就担当起照顾瘫痪婆婆的重任。几年过去,婆婆的病情日益严重,就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儿子生个一男半女,可偏偏杜秀荣夫妇却一直没有孩子。于是杜秀荣和丈夫就商量着抱养了一个女孩,并为“女儿”取名陈丽。

  杜秀荣说,刚抱来的时候并不知道孩子有病,也没看出来,直到孩子满月的时候,才有亲戚看出孩子笑得与其他孩子不一样。

  小陈丽长到六个月时还不会动,都说“三躺六坐八爬”,可陈丽八个月了还不能动,更别说爬了。在亲戚的提醒下,杜秀荣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立即和丈夫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结果发现孩子患的是先天性脑瘫。

  这个消息无疑给了杜秀荣当头一棒。当时,有好心的亲戚说把孩子送人或者送到孤儿院去。“脑瘫孩子长大了也不能自理,你们还要照顾她。”那位好心的亲戚说。就连杜秀荣的爱人也提出这样的想法,他说,命里没孩子不强求。可是杜秀荣坚持不放弃孩子。她说,“孩子一生下来就跟了我,和我有缘分,就算孩子脑瘫,我也要养活她。”

  悉心照顾,她舍己为“女” 一度晕倒在讲台上

  就这样,杜秀荣夫妇一直悉心抚养陈丽。由于没有咀嚼功能,孩子吃东西只能吃流食,如果吃烧饼或者苹果一类的水果,还要杜秀荣嚼烂了给她喂进嘴里。

  那时候没有纸尿裤,给孩子用的都是尿布,也就是破布片。随着孩子年龄增大,吃得多喝得多,当然也就拉得多尿得多,无疑就给杜秀荣增加了负担。因为长时间清洗,她的两只手落下了病,严重脱皮。手总是露着红嫩嫩的鲜肉,最后连肥皂都不能碰。

  丈夫在外做生意,陈丽只能由杜秀荣一个人照顾。有一段时间,为了能兼顾工作与孩子,杜秀荣曾经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教课,这让许多老师和学生看了深受感动。因为过度劳累,杜秀荣还曾经晕倒在学校里。

  1996年,杜秀荣的爱人因病去世,那一年,陈丽十八岁。

  丈夫去世后,曾有热心肠的朋友给她介绍过老伴,她没有动心。也有好心眼的邻居提出给陈丽找个婆家,她连想都没想。

  有一次,杜秀荣的侄儿带她去北京旅游,她就把孩子交给了邻居照顾,谁知还没到家,邻居就打来电话说,“你快点回来吧,你家闺女快哭死了。”杜秀荣一听就急了,她知道孩子是想她了。因为担心女儿,杜秀荣以后再也没有出去旅游过。

  思前想后,她用尽一生心血 希望能多陪伴在女儿身边

  谁说脑瘫孩子啥都不懂?她懂得妈妈的心,妈妈的爱,妈妈在,她就会幸福,就会快乐,就会笑得灿烂。

  尽管陈丽常年在床上躺着,大小便不能自理,杜秀荣依然像伺候正常孩子一样伺候着女儿。每天早晨,她都给女儿穿好衣服,梳好辫子,打开电视让她看。

  现在,已是古稀之年的杜秀荣,照顾女儿有些吃力了,单穿衣服一项,要一个腿一个腿搬,抱不动了,就推着翻身。晚上睡觉,再脱了衣服,让女儿睡得更舒服些。夏天,更要像小孩子一样,隔几天就帮她洗洗澡。 杜秀荣说,她养这一个孩子费的精力,超过别人养几个孩子。

  以后的日子,杜秀荣说她什么都不愿意想,只一心锻炼好自己的身体,时刻陪伴在女儿身边,照顾她,呵护她。(张欢 陈辉 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