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关于2018年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通知

来源:永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5-08 10:14:52

各中小学校,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深化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根据《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教基一〔2015〕7号)精神,按照县文明办工作部署,2018年继续组织全县各中小学校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为根本任务,以文明校园创建为载体,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价值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坚持贴近师生,使每一名师生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坚持注重实效,引导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普遍开展,力戒形式主义;坚持广泛参与,把创建活动延伸到班级、宿舍和每个师生员工,夯实校园文明根基。

三、目标要求

参照《2018年永清县中小学校文明校园测评体系》,各中小学校重点围绕“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优美环境建设好”文明校园“六个好”建设开展工作,分层次分类别实施文明校园“十个一”建设(一个校史馆(展)、一枚校徽、一批社团组织、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一批“善行功德榜”、一个家长委员会、一个校园网站、一个校园广播站、一个心理维护辅导站、一条维权热线)。通过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师生公民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使校园文化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提高校园文明程度,使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通过持续创建,确保全县各中小学校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全覆盖,使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成为我县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

四、活动时间

2018年5月—12月

五、创建重点任务

(一)领导班子建设好。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加强教师党员队伍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三会一课”等制度,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三严三实”要求,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治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完善普通中小学校校长负责制,实行校务会议等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贯彻民主集中制,团结协作,执政为民意识强,思想作风好,主动服务师生,建立并落实联系点、谈心及接待日等制度。义务教育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

(二)思想道德教育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加强学校德育体系建设,科学设置并落实德育课程,深化学科德育研究,改革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改善教学手段,充分利用德育课程、升国旗仪式、团日活动、少先队活动、主题班会等开展道德教育实践,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学校教学各个环节,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各个方面。落实《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培养学生阳光心态、健康人格。中等职业学校认真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2014年修订)》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把提高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高度融合。

(三)活动阵地建设好。组织设计不同主题的校园板报、班级板报、宣传橱窗等,定期评比展示。充分利用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载体,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发挥校园广播站、电视台、校报校刊和团队教室、校史陈列室、荣誉室的作用,拓展育人渠道和空间。加强校园网络建设,打造学校对内对外宣传交流互动的网络平台。加强团支部、少先队、学生会活动设施与场所的建设与管理,营造特色鲜明的社会活动环境。

(四)教师队伍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扎实开展师德教育,严格师德管理,提升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聘用)和评价的首要内容。定期组织师资培训,制定教师专业成长规划,不断更新教师教育观念和知识结构,提高教师教学水平。重视班主任、骨干教师的成长,注重年轻教师的培养,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形成结构合理、梯次发展的教师队伍。

(五)校园文化建设好。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运用校训、校史、校歌、校徽、校标等校园文化符号,激励学生爱学校、爱学习、共建校园文明。落实德育、智育、体育、美育要求,精心设计和组织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劳动技能、志愿服务、科技体验、文娱体育、中职“文明风采”竟赛等校园文化活动。积极拓展校园文化建设新载体,充分发挥网络作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网络文化活动。

(六)优美环境建设好。做好教学设施规划管理使用,校园教学、文艺、体育、科技等活动场所布局合理、整洁有序。做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工作,校园环境干净整洁、优雅宜人,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错落有致,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及教育功能和谐统一,建设美丽校园。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强化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健全校园安全制度和保障措施,创建平安校园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秩序。深入开展环保教育和节约教育,引导师生树立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意识,培育节约资源的良好风尚。

六、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

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积极宣传创建文明校园的意义、任务和创建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文明校园创建的良好态势,各中小学校要层层召开文明校园创建动员会议,制定年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部署各项创建任务。利用新闻媒体、社会媒介、校园网站、校园LED屏、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班级板报等宣传阵地充分宣传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成果宣传,展示文明校园公益广告。

(二)统筹推进

1、组织对标创建。各中小学校要及时部署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对照《2018年永清县中小学校文明校园测评体系》进行逐条创建,逐条整改。已获得县级以上文明校园荣誉的学校要提升创建水平,创新活动载体,提升创建效果,不断发挥文明校园创建的示范引领作用。

2、开展系列活动。各中小学校积极组织召开“文明礼仪从我做起”主题班会,开展“我身边的不文明行为”问卷调查,“与不文明行为告别”宣誓仪式、“我为创城做贡献”等活动,以此强化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和引导学生记熟创建文明校园的“应知应会”相应内容。学校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充分发挥学校主课堂、主阵地、主渠道作用,通过主题实践、文化活动、养成教育、典型带动等方式,充分利用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载体,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童谣传唱等教育实践活动。全县各中小学校要坚持层层组织开展文明教师、文明学生、文明科室、文明班级、文明食堂、文明宿舍等系列评选活动,在学校中形成文明礼貌、团结互助、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共同维护公共道德的良好风尚,使广大师生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3、完善“三结合”教育网络。建立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组织教师家访和建立家长群等方式,加强学校与家庭、社区的联系,共同做好德育工作。组织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制定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开展各种形式的师德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学校龙头作用、家庭基础作用、社区平台作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

(三)命名表彰

根据我县实际,对经测评符合县级文明校园(含中学、小学)条件的,经县文明办审定、表彰命名“县级文明校园”,并做为评选县级文明单位的前置程序,实绩突出的优先推荐为市级文明校园。文明校园采取自愿申报、组织推荐进行申报,对已命名的文明校园实行年度复查制度,对达标的保留资格,对未达标的坚决摘牌,已经命名为县级文明校园的学校今年不再连续申报2018年度县级文明校园,仅需参加当年复查测评,复查合格的继续保留荣誉称号,不合格的予以撤销县级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市级文明校园申报有关事宜另行安排,市级文明校园,原则上参照市里做法。各有关部门要层层组织开展文明校园评选表彰活动,培养一批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学校,形成文明校园创建梯队。广泛宣传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典型,以评促建,树立典型标杆、示范引领,全面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

七、有关要求

(一)加强教育引导。文明校园创建是全国和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的重要测评指标。各有关部门要通过组织创城工作综合辅导培训和“文明校园”创建专题辅导培训,将“文明校园”创建对“培养能够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意义、对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作用,以及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地位等,讲清楚说明白,使各有关单位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克服错误观念,端正工作态度,坚持常态化抓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二)鼓励工作创新。要督促指导各中小学校严格对标开展创建,鼓励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做好“自选动作”,力争出亮出彩,形成一批能够在全省、全市、全县产生影响的品牌和经验。2018年,省级文明县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中的文明校园条目,将增设“经验品牌创新”加分内容,并赋予较高分值权重。

(三)严格实行奖惩。自今年起,省文明办将对已经荣获省级“文明校园”称号的学校在下届评选中按照30%的比例予以淘汰,从创建成效显著的学校中择优取代。在组织好年度省检(含“文明校园”测评条目)的基础上,探索实行半年、季度、月度省级测评,且将每次测评得分按照一定比例折算后计入年度省检成绩。县文明办将参照省、市做法,组织实施文明校园测评,通过不间断、高密度的测评,使各有关部门始终保持创建压力,持之以恒地常态化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附:《2018年永清县中小学校文明校园测评体系》




永清县文明办

永清县教育局

2018年5月8日

 

 

 

 

2018年永清县中小学校文明校园测评体系

 

20185

 

   

 

  一、县级文明校园是县级文明单位的前置程序,是文明委授予学校的综合性最高荣誉称号。

  二、本测评体系共设置7项一级测评指标、31项二级测评指标,满分为105分。

  三、测评主要采取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方法,同时参考县文明办和教育局意见。

  四、本测评体系测评结果作为申创县级文明校园、市级文明校园、省级文明校园和对已命名的县级文明校园、市级文明校园、省级文明校园进行淘汰退出管理的依据。

  五、申报前两年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报创建县级文明校园:

(一)领导班子成员有严重违纪、违法事件;

(二)有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故、重大不诚信事件;

(三)有重大校园安全责任事故;

(四)有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员工违法犯罪案件;

(五)有严重违规办学(办班)、违规招生和违规收费问题;

    (六)教师中有违反师德的行为,造成重大影响的;

(七)其他受到县以上文明办、教育局或县以上党委、政府或通报批评的。

  六、测评得分85分以上有资格参评省、市级文明校园。

  七、本测评体系适用于永清县各中小学校。

八、本测评体系由县文明办、县教育局负责解释。

 

 

 

 

测评项目

测评标准

测评方式

1领导班子建设

15分)

1.有文明校园创建领导机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文明校园创建,有工作方案和责任分工。

2.积极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有计划方案,有活动内容,有工作总结。

3.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三会一课”制度,有活动,有记录。

4.落实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5.建立家长委员会,办好家长学校,加强家校联系,落实家长接待日、师生谈心日等制度。

1-5材料审核

2.思想道德建设

25分)

1.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中小学生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

2.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宣传活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深化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宣传活动。

3.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歌咏、向国旗敬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等活动常态化。

4.组织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和优秀童谣传唱活动。

5.有“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安排和落实情况。

6.学校德育课、团(队)活动落实、效果好。

7.设立心理健康教育课,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8.组织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组织开展文明科室、文明班级、文明教师、文明学生、文明教室、文明宿舍、文明食堂等系列评选活动。

1问卷调查

2-5材料审核

6-8材料审核、调查问卷

3.活动阵地建设

15分)

1.多种形式展示社会主核心价值观24字、“中国梦”、创建文明校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等内容。

2.组织设计不同主题的校园板报、班级板报、宣传橱窗等,定期评比展示。

3.加强校园网络建设,网络运行畅通、快捷、绿色、安全。

4.学生会和团队活动阵地管理到位,定期开展丰富多彩活动。

5.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有管理制度、活动项目和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学校无此项目,须提交县级及以上文明办出具的证明)

1-4实地考察

5材料审核、实地考察

4.教师队伍建设

15分)

1.学校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有具体方案,有实际效果;

2.定期组织师资培训,制定教师专业成长规划,不断更新教师教育观念和知识结构,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3.重视班主任、骨干教师的成长,注重年轻教师培养,创造良好的政策、工作和生活环境,形成结构合理梯次发展的教师队伍。

1-3材料审核

5.校园文化建设

15分)

1.有本校的校训、校史、校歌、校徽、校标等校园文化符号。

2.积极开展劳动技能、志愿服务、文娱体育竞赛等校园文化活动。

3.充分发挥网络作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网络文化活动。

1实地考察

2-3材料审核

6.优美环境建设

15分)

1.教学设施规划科学,场所布局合理、整洁有序,无乱搭乱建、无残破设施器材、无乱停乱放车辆、无垃圾堆放、无卫生死角。

2.加强学校净化绿化美化工作,自然、人文景观和谐统一。

3.校内相关部门和场所设置“禁止吸烟”、“爱护环境”、“节粮节水节电”等宣传标识,环保节约氛围浓厚。

4.强化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维护良好秩序。

1-3实地考察

4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

7.特色工作加分项

5分)

1.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广泛深入开展“善行河北”道德实践活动;

2.以校史、校训、校徽、校风为重点,全面实施“十个一”建设(一个校史馆(展)、一枚校徽、一批社团组织、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一批“善行功德榜”、一个家长委员会、一个校园网站、一个校园广播站、一个心理维护辅导站、一条维权热线),突出河北及廊坊文明校园创建特色。

3.学校获得市级以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综合工作或单项工作荣誉(单项0.5分,小计不超过2分)。

1-2材料审核、实地考察

3-材料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