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关于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 主题活动的通知

来源:永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2-26 15:03:03

各乡镇(区、办),县直各单位:

  2018年元宵佳节即将来临,为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全县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现就开展2018年“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入推进“善行河北·美丽永清”实践活动,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活动,深度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引导人们传承传统美德、弘扬社会新风,营造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

  二、活动内容  

  1.开展主题文化活动。结合元宵节文化传统,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闹元宵、猜灯谜”、“学包汤圆闹十五”、元宵朗诵会等活动,将元宵节重要元素融入到活动之中,增进对传统文化和习俗的了解。依托广场、公园、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村民中心等基层文化宣传场所,开展做花灯、灯展、舞龙灯、踩高跷等活动,展示多姿多彩的传统民间艺术,让群众享受元宵文化大餐,感受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

  2.开展“送元宵传真情、共度元宵佳节”活动。根据自身实际,邀请孤寡老人、特困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美德少年等人群齐聚一堂,品元宵、聊家常、话团圆,共度元宵佳节。为困难职工和道德建设先进典型送汤圆、送祝福,使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树立“为奉献者奉献”和“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三、活动要求 

  1.精心部署。各乡镇(区、办)、县直各单位要周密谋划,精心组织,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抓好落实。要把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活动与文明单位创建结合起来,与机关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

  2.丰富形式。精心设计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节日活动项目,创新传统节日的形式和载体,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弘扬传统文化、传统美德,凝聚民族情感,培育文明风尚,引导广大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节俭文明的元宵佳节。

  3.注重宣传。活动开展中,要发挥各地各类媒体宣传作用,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进行报道,利用辖区LED屏、展板、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广泛普及元宵文化知识、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积极反映群众节日文化生活,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各乡镇(区、办),县直各单位请于3月2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的图文资料报县文明办(县委337房间),县文明办将择优进行集中展示。报送邮箱:yqxwmb@126.com,联系人:赵红苗,联系电话:13231618167。


                                  永清县文明办

                                2018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