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感动永清”道德模范选树活动正式启动!等您来参与!

来源:发布时间:2021-09-13 11:17:26

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榜样引领作用,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道德实践,推动社会道德水平进一步提高,为建设新时代临空强县、大美永清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实道德支撑,即日起,永清县正式启动第四届“感动永清”道德模范选树活动。

推报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9月30日

推荐类别

第四届“感动永清”道德模范评选分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五类。

评选标准

助人为乐模范:充满爱心、乐善好施,长期主动无私帮助他人,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赢得群众高度赞誉。

见义勇为模范:秉持公平正义,弘扬社会正气,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于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产生重大社会影响。

诚实守信模范:在经济活动和社会活动中,始终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以诚待人、以信取人,履职践诺、言行一致,具有很高的社会信誉和良好的守信形象。

敬业奉献模范:追求崇高职业理想,秉持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甘于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创造,为国家和社会作出重大贡献,在本行业本领域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孝老爱亲模范: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家庭关系和谐,在文明家庭建设中走在前列,群众广为颂扬。

推荐范围

凡符合道德模范参评标准的,均可被推荐为永清县第四届“感动永清”道德模范人选,往届各级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各行各业选树的重大典型(“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时代楷模”“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文明家庭”“感动中国人物”“最美人物”“燕赵楷模”“身边好人”等),以及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疫情等重大事件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可优先推荐,一般不推荐16岁以下未成年人。

推荐方式

(一)社会推荐:接受社会各界推荐,并将接受到的推荐候选人情况反馈至所在乡镇(区、办)、县直单位,纳入本地本系统统一推荐范围。

(二)部门推荐:各乡镇(区、办)推荐至少5名候选人(除事迹特别突出外,原则上每类推荐1名候选人),县直各部门择优推荐至少2名候选人。

推荐流程

(一)部门初选。各乡镇(区、办)、县直各单位按照通知要求,严格审核推荐程序的规范性、推荐材料的真实性以及拟推荐候选人的基本情况、事迹等,对拟推荐人选要层层对照要求,做好审核把关工作。对推荐候选人要征求当地有关部门意见(党员和公职人员应征求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机关意见;一般群众要征求公安、信访、计生、防范办意见;从事经济活动的要征求市场监管、税务、生态环境等部门意见),并形成征求意见报告。

(二)推荐上报。各乡镇(区、办)、县直各单位务于9月30日前,认真填写道德模范推荐表(电子版可登陆县文明办公共邮箱yqxwmb@163.com下载,密码:wenmingban337),将征求意见报告连同其他相关推荐材料报县组委会办公室(县委331房间),电子版报送邮箱:yqxwmb@126.com,联系人:崔天硕,联系电话:18731658694。相关推荐材料包括:①推荐人选的推荐表(纸质版和电子版);②一寸免冠照片电子版1张,与事迹有关的工作生活照片电子版5张(JPG格式,照片像素和分辨率较高,不得小于2M);③获奖情况及媒体报道情况相关佐证材料;④有条件的,可一同报送推荐人选视频专题片、事迹相关文艺作品等。

(三)评选公示。县组委会对推荐的典型人选按事迹影响及所获荣誉等情况进行筛选,确定20—30名道德模范候选人。将候选人先进事迹通过融媒体中心、文明永清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展示,组织网友通过微信点赞投票等方式广泛参与。严格按照程序对道德模范候选人进行评选,县组委会根据网友点赞投票情况和综合评议,拟确定“感动永清”道德模范10名、提名奖10—20名,提出第四届“感动永清”道德模范建议命名名单,在县主要媒体集中公示,报经县文明委审定。

(四)命名交流。县文明委印发《关于表彰第四届“感动永清”道德模范的决定》,对道德模范先进事迹进行深度挖掘、整理、提炼,使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生动、鲜活、有血有肉,富有吸引力、感染力,使道德模范人物可信、可敬、可学。举办第四届“感动永清”道德模范现场交流活动,通过宣读颁奖词、播放事迹专题片、现场访谈、文艺表演等形式,全面展现道德模范身上所蕴含的高尚情操和精神力量,用道德榜样激发人们的道德意识,树立见贤思齐、争当道德模范的社会风气。



 

 

永清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21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