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后奕镇:农民欢快唱大戏 迎来美好新生活

来源:永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10-18 16:09:17

“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看戏。”后奕镇韩各庄村村民李景波向记者由衷赞叹道。近日,在后奕镇韩各庄村老年开心集聚点,一场由村民组织的文艺演出正在进行。

 

1.jpg

 

场地、人员、水电等费用都由该村村民李会忠自掏腰包,为的就是让老年人热闹、高兴。每周一,对韩各庄村附近戏迷来说,不但有戏看、有戏唱,还能相互切磋。每周一次搭台唱戏,是今年以来李会忠生活中的大事。

李会忠今年70岁,退休后,喜欢看戏的他发现自己与乡亲有些隔阂,村民不是被家长里短缠着愁眉不展,就是因子女不孝寂寞孤苦。对村民来说,娱乐项目就是打扑克、麻将。李会忠觉得,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精神生活却很单调。他说:“人老了心情要好,身体也要好。”

最初只是几个戏迷自带音响或清唱,吸引了些许路人。如何使周边的戏迷加入进来就成了李会忠的“任务”。为此,李会忠特意写了尊请书,“老人难来老人难,老人无处去休闲。在家寂寞又孤单,风吹日晒无人怜。为让老人有个快乐休闲之处,特在韩各庄村委会前建立老年开心集聚点,欢迎有特长的文艺爱好者加入,大家一起享受快乐生活。”据李会忠介绍,他印发了近千份尊请书,每有闲暇,他就走街串巷分发。功夫不负有心人,每到周一下午,李会忠家门前各种乐器和凳子陈列,伴奏者和演唱者各就各位,戏迷围着听、跟着唱……

这个年已七旬的质朴老人不知如何表达对戏曲的爱,他甚至不知“传承”这样的词汇,他只知道,唱戏的听戏的人多了,年龄越来越小了,他觉得很有成就感。

“昔日农家逃灾台,今天美丽新家园。脱贫攻坚得民心,群众脸上笑开颜……”活动现场,农村艺人说唱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鼓书,为丰收的金秋增添了一道绚丽风景,赢得了农民朋友阵阵喝彩。(来源:廊坊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