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创建文明县城,我们永远在路上

来源:永清文明网发布时间:2020-01-02 13:52:13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攀登,创建不易,守住创建成果更难。今年以来,永清县坚持全力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活动载体、强化督导检查,对标对表省级文明县城测评体系,持续发力补短板、强弱项,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近日,2019年度省级文明城市测评(复检)成绩揭晓,我县以全省第四、全市第三的优异成绩通过省级文明县城复检。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听取创建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举措;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调度解决创建工作涉及的人力、资金等方面问题。县四大班子领导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坚持每月深入分包路段进行实地督导,每月到分包小区参加“星期六文明行动”,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干群同心、合力创建的良好氛围。

着眼于持续巩固提升文明县城创建成果,积极探索道路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构建起常态化创建新格局。将城区主次干道和86条背街小巷划分成23个区域,按照“定人、定点、定责”管理原则,每个区域由住建、交警、执法、市场监管、永清镇等单位和部门各明确一名负责人,常态做好日常监管工作。同时,在各区域设立文明指示牌,公布举报电话,随时接受群众举报监督。在此基础上,县直各单位与县城内75个生活小区“一对一”结对共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创建知识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帮建活动,不断提升居民小区创建水平。

为进一步规范交通秩序,县交警大队每天早晚高峰期在主要交通路口增派执勤警力,加大对机动车闯红灯、行人乱穿马路、非机动车逆行等不文明行为的劝导治理力度,并在城区各主次干道重新施划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5000多个;为彻底整治私搭乱建,县行政执法局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拆除违章建筑、私搭乱建600余处,清理占道商贩和店外经营1500余处次、占道广告牌和灯箱200多个;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个别路面破损问题,县住建局对宏业道和裕华街路面进行全面整修,补栽绿植1200余株,督导物业公司加强小区管理,更新围挡公益广告5000多平米;为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县教育和体育局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明确一名副局长专门负责,坚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推动全县中小学校全面落实创建任务;针对城中村和背街小巷两个治理难点,永清镇加大清扫整治力度,集中清除卫生死角死面,乱扔垃圾、乱贴乱画现象得到有效治理;为切实解决无物业小区环境脏乱差问题,城区街道对41个老旧无物业小区的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清理,粉刷墙壁20万平米、添置分类垃圾箱400个、清理各类垃圾50多万立方米、小广告8000余处,小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居民无不拍手称快。

村镇环境差、难保持,一直是创建工作的薄弱项。按照文明村镇“十个一”标准,永清县对全县14个乡镇(区)、386个村进行集中打造。县创城办统一设计公益广告、示范街标牌、上墙展板、活动记录等模板,先后四次组织乡镇宣委进行集中培训,讲解乡镇、村街创建标准,提示注意事项,明确创建任务,提出工作要求。为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工作效果,县创城办深入各乡镇、重点村街进行检查指导,从公益广告设置数量、宣传形式、宣传内容,到道德讲堂、文明实践中心的软硬件建设,再到各类活动记录的次数和具体内容,全都严格对照测评标准进行逐项查看,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给予指导,责令限时整改。各乡镇严格落实创建要求,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全县乡镇和村街统一设计张贴公益广告、标语近5000幅,设置示范街标牌772个、制作上墙展板8000个、发放活动记录本500本,每个乡镇村街均建有道德讲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本达到创建标准,并打造了九兴区、查马坊、白雁口等一批文明示范精品村街。

在全县强势启动“为星期六文明行动喝彩”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全民大扫除、不文明行为劝导、社区入户等志愿服务活动进行细化分工,明确活动时间、地点、单位、人员、标准,保证活动成效。每周六,全县党员干部职工、志愿者走上分包路段、社区,广泛开展创城知识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入户走访、爱心义诊等10项志愿活动。截至目前,已持续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81次,广大志愿者深入社区走访8000余户,发放《永清县文明礼仪手册》4万册、《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2万册、《文明县城创建倡议书》6万余份,清理各类垃圾50多万立方米、各类小广告1万余处,劝导不文明行为600余起,“为星期六文明行动喝彩”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被评为省级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县创城办实行每日督导工作制度,对测评所涉及的58类1000多个创城点位进行反复不间断的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下发督办卡,跟进推动问题整改。县创城办每天召开创城督导汇报会,听取各督导组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实地督查,现场解决实际问题;每周召开一次专题调度会,听取各乡镇、城区街道、县直有关部门创建工作汇报,总结一周工作、查找问题不足、研究解决办法、明确工作要求,持续传导工作压力,促进了重点难点问题的及时有效解决。

随着文明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永清的城市环境更加整洁、交通秩序更加井然、便民设施更加完善……创城得到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同,人们更加理解创城、支持创城,主动投身创城、参与创城,以实际行动为这座城市的文明发展发光发热、贡献力量。

文明县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创城永远在路上!永清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树立更高目标,坚持更高标准,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和更务实的举措,矢志不渝推动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扎实深入开展,让文明之花在永清大地璀璨绽放,让人民群众尽享文明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