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新风进万家

来源:发布时间:2021-06-18 09:47:32

记者走进后奕镇白雁口村,村街道路两侧绘制的文化墙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吸引众多村民茶余饭后驻足观看。该村充分利用墙体打造乡风文明示范街,展示以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等内容为主的公益广告,不仅美化了村街环境,提升了村街形象,还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引导村民树立文明乡风。近年来,我县将推进移风易俗与文明县城创建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德治”阵地作用,写好移风易俗文章,在全县推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发挥制度优势,增强约束力量。我县以文明县城创建为着力点,统一印制了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永清市民文明礼仪手册》等宣传材料,集中开展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讲道德、守底线,自觉履行法定义务、承担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组织全县386个村街结合村情完善制定了村规民约,成立了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一约两会”作用,定期组织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和移风易俗等评议活动,有效遏制婚丧嫁娶中的不良风气,倡导喜事新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
完善阵地建设,释放教化力量。我县积极开展“德治”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道德讲堂、乡风文明示范街等阵地作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过文明实践“定期办”、乡风文明“随时看”、道德讲堂“集中学”,使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得到道德文化的熏陶。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10个、实践站81个。
强化模范引领,凝聚榜样力量。我县积极挖掘、选树、宣传各类先进典型,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最美村里人等道德典型评选活动,充分利用入户走访、大喇叭、善行功德榜展示等方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好人好事、好经验好做法,用先进模范的典型事迹教化民风,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孝敬、节俭成为村民的自觉追求,使移风易俗的理念入户、入心、入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