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让道德模范成为文明前行的“风向标”

来源:永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1-09 16:29:08

11月9日,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名单公布,涌现出一批事迹突出、品德高尚、群众认可度高、示范引领作用大的先进人物。其中,河北省刘贵芳和王生廷、王双廷兄弟光荣上榜,刘文福、龙浩然、丁玉龙、谢铁桥、李双星、孙彦荣、刘雅莉、倪红清8人获得提名奖。这些在全国脱颖而出的河北道德模范就出自我们身边,他们的事迹就像一股清风,凝聚起向善向上的正能量,感染着每一位燕赵儿女,更成为我们人生路上的文明“风向标”。

他们是崇德向善的“指南针”,标识着善美的方向。精神力量可以成风化人,最接地气的榜样更温暖人心。全国道德模范刘贵芳,是广平县南阳堡镇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然而她把病人当亲人,把村里的孤寡老人、留守老人当爹娘的实际感动感染着身边的人,从开办医养结合养老院到不远千里救助瑶族女村医,她以跨越地域与民族的大爱告诉我们善美的方向是爱心无极限。正是向刘贵芳一样的人们,平凡岗位因为他们的坚守而多了神采,生命的价值因为他们而谱写得更加动人。或许生活不易,有他们在前面引领,我们就不会迷失方向,更会主动践行文明,为善行河北乃至德善中国添砖加瓦。

他们是见贤思齐的“示范本”,镌刻出道德的筋骨。精神的力量不可或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是最好的教学范本。还记得那是2016年7月19日,面对突然来袭的滚滚洪流,石家庄市井陉县的王生廷、王双廷兄弟不顾个人安危,分头逐户通知群众转移。在生死存亡的15分钟内,他们喊起来30多户人家、挽救198条性命,却失去至爱亲人。灾难夺走亲人的生命,但却夺不走一名共产党员的意志品质。他们用全力投身灾后重建的实际行动书写了见义勇为、心系群众的美丽蓝本,更镌刻出危难时刻道德的钢筋铁骨。这种担当与奉献的精神搭建起一个恒久的载体,那便是文明的四梁八柱,有此矗立,我们的善美燕赵定会熠熠生辉。

他们是德行天下的“启明星”,点亮了德善的星空。好人因善良、无私、担当、奉献、诚信而动人,有好人激励人心,人才更加充满向上的力量。无论是30多年如一日,坚持扶贫济困、爱老敬老、爱国拥军、捐资助教、回报社会的迁西县福珍全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福,还是在危急关头,用血肉之躯诠释医护人员的神圣使命的秦皇岛市精神卫生中心护士龙浩然,亦或是恪守“为家乡建一座养老院,免费为村里老人养老”承诺,说到做到、矢志不渝的承德县玉龙山庄幸福家园敬老院党支部书记兼院长丁玉龙,他们虽身处各地、岗位各异,但拥有着相通的价值目标,那便是崇德向善。他们是德善的践行者,如同星星般点亮天空;他们是德善的启迪者,如同灯塔般照亮更多人文明前行的路。

道德模范是道德实践的榜样。让我们向这些道德模范看齐,让道德模范成为文明前行的“风向标”,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我们生活的生动实践,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让德善之美浸润燕赵大地、滋养神州沃土。(苏倩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