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门瑞兴:用墨迹人生书写爱的公益魂

来源:永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10-19 16:32:08

他是一个痴迷书法艺术的老人,他是一个立志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师者,他更是一位可敬可爱的爱心使者,他就是门瑞兴,阜城县墨韵斋主,河北省书协会员,衡水市书协理事、阜城县老年书研会副会长。就是他,将爱融入墨迹传承,以墨的张力书写了人生道路上的公益之魂。

公益是一片沃土,孕育着奋进的力量。门瑞兴以书法为种,根植国粹沃土,点亮了传统文化的启明星。那是1992年,退休后的门瑞兴针对生活中很多青少年写字笔顺不对、放假后无事可干的现状,决定将自己的特长回报社会,便创办了《墨韵斋》义务教书法。20多年来,他收学不分年龄,随到随学,先后辅导学员160多人次,如今慕名求学者越来越多,传统书法文化已经走进更多孩子心中,生根发芽。这是发挥特长优势回报社会的公益之举,更是义务办学传承国粹的美德之行。门瑞兴的善举点亮了传统文化的启明星,更照亮了弘扬国粹的未来之路。

公益是一份心愿,蕴含着和谐的温暖。门瑞兴以书法为舞,挥出温馨多彩,写就了举手之劳的爱心卷。逢年过节,他会早早备下红纸和笔墨,为大家写出风格各异的春联;社区搞书画展,他便是主力,给书画展添彩;重阳节或老人做寿,只要上门说明来意,他都会献“福”贺“寿”;学子备考,他便写下励志名言多鞭策;……可以说,对于同乡同事、亲朋好友他绝对有求必应,从不收费,而且每一幅作品中都凝聚着他的美丽心愿,更承载着他的真挚祝福。门瑞兴举手之劳的善意,写就了热心公益的爱心画卷,更描摹出爱的风骨。

公益是一条丝带,牵引着推己及人的大爱。门瑞兴以书法育人,传递道德力量,镌刻了循循善诱的公益魂。门瑞兴常讲,学书法不仅是学习中华民族的国粹,更是学一种“平平正正”做人的准则。因此在教书法之外,还传授做人的道理,在敦促孩子们练好字之外,还引导孩子们成人成才。在教学过程中,门瑞兴还为家庭贫困的学生,免费提供纸张、毛笔、墨水和字帖;为赶不回接孩子的家长,亲自把小学员送回家中。他的行动让同样热心公益事业的帝豪公司总经理也行动起来,创办第一个社区书法课堂,为老人提供办学场所、教学设施及后勤服务。更带动了书法届公益人士的加盟,共同传承书法艺术义务教学,用奉献点亮晚年生活。这种“乐善好施 仁者爱人”的高尚境界,推动了美美与共善美的汇聚,更深深地镌刻了爱的公益魂。

用爱传承书法,用爱舞出精彩,用爱汇聚更多的爱,门瑞兴老人用精彩的墨迹人生点亮了爱的公益魂,把精彩的“好人精神”镌刻在这大美的时代画轴中,熠熠生辉。(苏倩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