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用“创城”抒写“群众笑脸”

来源:永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9-24 16:34:39

创建文明城市的目的就是让人民在城市生活更幸福,就是让人民群众笑逐颜开,用“创城”抒写“群众笑脸”,是创城的宗旨,也是创城的方法。河北正定用“创城”抒写“群众笑脸”,取得了精彩效果,经验值得借鉴。

如何才能让群众在创城市中笑容满面呢?关键是我们的创城工作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群众在创城工作中,解决工作生活难题了,有丰富获得感了,群众自然笑容满面。这需要下好三个功夫,一是精品功,就是我们要把解决群众难题的过程变成制作精品景观的过程,比如,正定把杂草丛生的肮脏地变成美丽动人的小公园;二是细心功,就是细致到群众的心坎上,比如,正定的让孩子有地方玩,让老人有地方锻炼的工作;三是地气功,就是做接地气的实事,比如,正定把沿街机关事业单位的围墙围栏全部拆除,社会车辆可自由免费停放院内。这“三个功夫”就是赶走群众实际工作生活烦恼,迎来群众欢笑。

说着容易,做着难。抒写“群众笑脸”需要用“智”和“力”。所谓“智”就是智慧,比如,智慧旅游、智慧停车工作;构建起每个点位、每寸土地都有负责人的无缝隙创建格局。用智慧去创新,用智慧去开拓工作,用智慧去打造工作的生机勃勃。所谓“力”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大力,比如,拆除违建6495处,比如对广惠寺华塔周围的拆迁工作,没有大工作力度不行,只有出大力,才能有大成绩;二是持久力。就是要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不达目的不罢休。抒写“群众笑脸”需要“工作出汗”,只有工作者的汗水,才能浇灌出“群众笑脸”之花。

创城是一场战争,是一场文明战争,是文明与野蛮,进步与落后的战争。打赢这场战争,唯一的窍门就是依靠人民,人民战争是制胜法宝。这场“文明战争大戏”的主角是群众,创城戏,大家唱,才能美大家。一方面,大家唱,展示个人价值,抒写时代风采;一方面,大家唱,智慧碰撞,效果更好。模范引领,从“最美正定人”到文明家庭;全民参与,小手拉大手”“创建文明城、党员在行动”;大众活动,设计“垃圾兑换银行”;人人出手,创城志愿者,文明“啄木鸟”。群众的事,群众办,群众评,群众享受获得感。从内心深处产生一种能量,让群众笑脸常驻。

用“创城”抒写“群众笑脸”,群众幸福满满;“群众笑脸”是见证创城效果的第一名片。(殷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