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网格化管理 打通创城“最后一公里”

来源:永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9-14 16:35:48

秦皇岛市认真实施网格化管理,广大干部职工下沉到各自管理片区,认真梳理目前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全力以赴抓好各项指标的落实,做到问题发现无遗漏、治理无剩余、监管全领域、时间全覆盖,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河北日报)

创建文明城市,绝不是一阵风式的运动,也不是为了拿一块奖牌,争取一项荣誉,而是通过创城进一步推动各项管理创新,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增强城市综合实力。

网格化管理,是社会管理方式的创新。通过这项创新,解决了创城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的问题,真正打通创城工作“最后一公里”。

网格化管理,明确管理服务分工。以秦皇岛市海港区为例,他们将各镇(园区)、街道网格延伸到每个居民小组、每栋单元楼,狠抓责任追究及问责,真正实现了“界定清晰,便于管理”。同时,在每个网格设网格长一名,网格指导员、网格管理员、网格协管员、网格监督员各一名。网格化管理确保了各区域社会管理责任的网格化、精细化,保证出现问题后管理者能快速精准定位、精准发力,有效解决问题,提高了社会治理管理水平。

网格化管理,凝聚各方创城力量。“全员到一线去。发动群众,调动全区所有的力量,下苦功夫,细致地做好创城工作。”所有干部群众全都纳入到网格化管理中,他们主动上门服务,做到服务创建工作零距离,面对面服务群众常态化。他们发现问题后及时反馈给每个网格,督促相关单位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加强了创建工作的群众知晓率。群众真见证身边每一个变化,调动了居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形成了干部带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网格化管理,实现信息及时分享。“设立网格化管理微信群,200余名区直单位、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进入微信群,共同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现代社会治理在于打破信息壁垒,实现信息资源共享,让管理服务更加快捷高效。网格化管理通过数字化、信息化,即时沟通信息,为解决后续问题节省大量时间。网格化管理,打通了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提高了政府便民惠民的效率,提升了群众满意度,让创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通过这张网,网罗万象,覆盖民生方方面面;通过这些格,将创城目标责任到个人,有效消除管理盲区;通过这些细化到城区、街道、个人的网络,各项创城任务有条不紊落实,这才是改善民生的“开心网”。

有了这张网,每个人都成了文明创建的幸福“网民”。(秦嘉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