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创城,让家门口的桃花源不再是奢望

来源:永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9-12 16:37:17

一千六百多年前,晋代大诗人陶渊明写下了《桃花源记》,留下了一个关于“世外桃源”的传说:那里“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那里“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现在桃花源更是成了人们心中世俗喧嚣之外的净土,全国各地自称“桃花源”的景区很多。人们盼望假期,计算路程,就是为了在人山人海中赶到依托“桃花源”名号的地方。

其实,“世外桃源”只是传说,但因为创城,家门口的桃花源将不再是奢望。

建设和谐宜居的城市,打造便利无忧的生活设施。免费开放文明单位内设厕所,并统一悬挂“对外开放卫生间”标识牌,解决了城区卫生间少、群众如厕难问题;拆除违建,规划商户搬迁,既改善了商户经商环境,也改善了市民生活环境;做好道路交通、公园游园、雨污分流、集中供热等城建工程,就能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水平。

建设和谐宜居的城市,打造绿色生态的宜居环境。拆除违建,安装路灯、平道路,提升生活区品质;优化路线,既缓解了街道通行压力,又方便了市民出行;依托城市特色文化,创建文化主题公园,加强河流、绿化带综合治理,让文化文明成为城市的另一个名片。

以美怡人,提升城市的舒适程度,归根结底都是以人为本,做好城市建设的加减法。过去垃圾遍地、荒草丛生、违建违停,现在旧貌换新颜。身处二环闹市区,人们却能收获一片宁静;车水马龙的城市犹在,却不复过去的杂乱无章。

看得见的变化,感受得到的获得感,居民当然会发自真心点赞。

所以,和古人相比,还是我们今人有福。现代通讯方式的快捷、便利,古人不会体会到,现代社会运转的高效率,现代人们生活的高质量,现代文明,他们也不能体会。而他们最为吸引人的桃源仙境,我们通过改善城市规划、加强环境治理,同样能做到。

人们说,世界上只有两个桃花源,一个在你心中,一个在你身边。与其跋山涉水,花费时间精力去一个遥远的所在,不如从眼前的一切开始。

创城,不止和谐宜居,不止桃花源。(秦嘉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