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强国复兴有我】“喜迎二十大·共传好家风”家风故事线上展示活动(一)

来源:发布时间:2022-10-08 11:43:25

最温暖的那盏灯

——韩颖家庭家风故事
 

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有一个温暖的家,以及每次晚归时,家里始终为你亮着的那盏灯。我的家庭是一个普通的四口之家,我和我的丈夫还有两个儿子。

爱国爱家,传承红色基因。我的爷爷叫韩润身,他是一名军人,参加过抗日战争、抗美援朝。爷爷经常给我们看他的奖章,我明白那是他老人家革命征途上闪光的足迹。打我记事起,爷爷的左腿就不能屈膝,后来听奶奶说是在战场上受过伤,因为当时的医疗条件有限,所以落下的病根。在我记忆中爷爷总是穿着军装给我们讲跟着共产党打日本、打老蒋、打天下的故事,在爷爷最后住院的那段时间里,他已经不认识我了,但是他还是经常哼唱两句歌,一句是“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另一句就是“八路军好”,我想他老人家应该是在回忆当年战场上的事了,这也许就是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吧。爷爷去世后,我还找到了两个跟我同龄的荣誉证书,看着它们我不禁想起了2013年我考上公务员那一刻,爷爷脸上的喜悦和骄傲,虽然爷爷不在了,但是他那种革命精神将永远如一盏引路灯般指引我前行,未来我也会努力传承下去!

向上向善,做好本职工作。我是一名法医,工作8年来,始终坚守在刑事技术工作一线,努力克服一线战场上的种种不便,时刻牢记入警誓言,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公安事业的无比热爱,也一直深深牢记着爷爷从小对我的教诲和他那种革命精神,在2018年我被共青团河北省委授予“河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我的丈夫一直在乡镇工作,乡镇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他作为最基层的干部,加班是家常便饭,疫情防控期间更是一直吃住单位,在工作中,一直是讲担当、讲奉献,圆满完成了领导分配的各项工作,竭尽全力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热心公益,延续爱的希望。从小父母就教导我要做一个善良正直的人,只要我们每个人都献出一点爱心,也许就能帮别人渡过难关。而且我是一名医学生,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即使现在没有成为一名医生,但医学生时期接受的教育一直影响着我。在上解剖课的时候,同学们都是分成上肢组和下肢组学习的,好多同学都抢不上动刀的机会,我当时就想,如果大体老师能多一点就好了,等我去世的时候也要把遗体捐给医学院。工作以后,在一次活动偶然得知,可以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平台申请捐献器官和遗体,于是2018年3月12日,我在平台上做了志愿者登记。如果将来有一天能挽救别人固然好,即便不能也可以为医学事业做一点贡献。我还志愿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另外,单位每次组织无偿献血时,我都积极参加,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相亲相爱,做好家庭教育。家庭教育要言传身教,我们作为父母,不仅要教知识,更要育品德,要把良好的道德观念从小就传递给孩子。对于自己的孩子,我经常告诫他们要有责任和担当,在平常的家庭生活中,我们除了以身作则以外,主要通过一些绘本、小动画以及历史名人故事跟孩子探讨其中做人做事的道理,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也会在日常生活中给予孩子们承担责任的机会,教育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要主动帮助父母分担家务,做一个有责任感、有担当的小男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