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强国复兴有我】“喜迎二十大·共传好家风”家风故事线上展示活动(二 )

来源:发布时间:2022-10-09 12:16:21

坚定信心跟党走 夫妻携手承家风

——马越家庭家风故事
 

习总书记指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夫妻共同努力,构建和谐家庭,对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幸福,乃至于对社会安定和国家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

我认为:夫妻要相携相扶,孝养双亲、教育子女,也要善待他人、积极工作、报效祖国,用真情真心来构建一个稳定幸福的美好家庭。

我和丈夫穆会永,都是普通的高中教师,工作的二十多年来始终战斗在教学一线,教主科、担任班主任,早来晚走,以校为家,为学生们倾尽全力。我们传承了抗日烈士曾祖父穆希文矢志爱党爱国的红色家风,勤奋工作并积极投身公益活动,为青年学生树立榜样,给莘莘学子正确引导。平凡的一对教师夫妇,愿永远坚定信心跟党走,共同携手承家风!

传承红色家风,矢志不渝。

1937年,侵华日军突破永定河防线,沿永清城西南来犯,所到之处,肆意烧杀抢掠,在永清域内制造了几十起惨案。

曾祖父穆希文面对危局,对儿子穆荣义说:"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我虽取名希文,但国家动荡、民不聊生,只有弃文从武、投笔从戎了。我离开后,你要照顾好母亲和妹妹。若我身遭不测,你要继承我的志向,也要扛枪打仗,直到把日本鬼子赶出我们的国土!”他告别妻儿,毅然踏上抗日救国之路。

他加入了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在部队里兼任“文书”一职。

1938年,抗日斗争形势更加严峻。在一次同日军的遭遇战中,曾祖父为掩护战友突围,不幸被流弹击中,光荣牺牲了。年仅33岁的他,为理想、为祖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祖父穆荣义当时只有16岁,他默默抹干眼泪,跪拜在母亲面前发誓:“我也要参加共产党的队伍。我一定要完成父亲的遗志,一定要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再回来。”

祖父在抗击日寇的战场上英勇无畏,直至赶走日本侵略者才退伍回乡。他心怀为党为国的朴素情感,时常教育后辈要铭记党恩,坚定信心跟党走。

我们的父亲穆宪增,年已七旬,在疫情期间还主动要求做志愿者,守护村口。有人问他图什么,他大声说:“党和国家对咱老百姓这么好,到了国家需要咱的时候,咱必须冲在前面!”

我和丈夫穆会永也牢记祖训,传承着红色家风。疫情期间,我俩和女儿都是志愿者,在网上讲授公益课程,到小区门口值守,为在家的居民提供服务等,我们无私无畏的实际行动,也深深影响和鼓舞了青年学子。我的很多学生也都投身志愿者队伍,他们说:“恩师若此,我辈效之。”

去年6月,我参加了省妇联在西柏坡举办的红色家风故事接力宣讲活动,我讲述的就是曾祖父的抗日事迹。曾祖父只是一个普通人,但日寇侵略,破我国土之际,他没有选择苟安,而是弃文从武、投笔从戎。曾祖父很平凡,是那个时代报国男儿里普通的一个,是为抗日斗争牺牲的千千万万烈士里并不知名的一个,但“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如尘雾、如荧烛的普通人,也有一腔忠勇的报国之志,也同样可以为社会补益山海,为祖国增辉日月!

习总书记指出:“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无论是直接参战还是后方支援,所有投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人们,都是抗战英雄,都是民族英雄。”曾祖父,也是穆氏家族可敬的战士,是我们后辈人心中永远的英雄。

我们将继续努力工作,将家国情怀深蕴于心,让矢志爱党爱国的红色基因赓续相传!

热爱本职工作,教书育人。

我和丈夫都是教师,都当班主任,我们总是一起交流教学方法和管理经验,做到教育互补。

临近高考,我就让他到我班给学生做心理辅导和方法指导,让学生们感受男班主任的理性和冷静,稳定紧张的情绪。而他班里如果有女孩子遇到一些生理或心理的问题,我就会出面,用母性的关爱去鼓励和帮助。他的学生会亲切地叫我“马马”(我姓马,又像妈妈),我的学生则尊称他一声“师爹”。

我给学生们写信,在高考之前对他们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一个学生两千多字,全班六十多个学生,我一写就是十几万字。我往往要用一周的时间,用一大摞信纸,费好几盒笔芯,一直在写、一直在写,耗时费力又身心俱疲,但是当我把饱含着我期待和祝福的信件交到学生手上,看着他们流泪的双眼,感受着他们发自肺腑的深情拥抱,我觉得一切都是如此的值得。到现在为止,我教了很多届高三,也写了几十万字的信。我的很多爱徒还保留着我的信,保留着我的那一颗真心。

我自己出资,给学生们买常备药品,买月考奖品。我把生病的学生带回家,给他们做玫瑰花卷,剪刀面等美食。我的做法得到了丈夫的全力支持。我们都是认真对待工作的人,我们彼此互补,赢得了学生的认可和尊敬。

每当年假,我们的各届爱徒都会来拜年,一屋子男孩女孩,说说笑笑,热闹非常。那一份发自内心的尊重惦念往往令我动容。学生们特别羡慕我们夫妻的默契恩爱,他们也期待自己未来的婚姻能如此幸福,找到自己的灵魂伴侣。

确实,我在努力经营我的婚姻,在投入最深挚的情感,以我独特的方式构建和谐家庭。平凡生活里的坚定相守,成就彼此的幸福人生。是呀,那么多个加班的日子里,我把晚饭给他送到办公室;那么多个深夜十一点下晚自习的时候,他在学校门口接我回家;那么多次对坐在书桌前批阅作业;那么多次关心对方的健康、珍惜彼此的付出……岁月就在这志趣相投、相濡以沫中悄悄流逝,幸福着、甜蜜着、快乐着、满足着。

投身公益活动,无私奉献。

我还录制了“讲好家风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家庭健康教育课”, “家风家教讲座”等线上课程,在县妇联或市妇联公众号播放,助力家庭教育,弘扬正能量。我还深入社区进行家风家教培训,促进亲子关系,加强亲子沟通,受到家长和孩子的真诚欢迎。我们一家也积极参加其他公益活动,为他人和社会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

习总书记指出:“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广大家庭都要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愿我们都是祖国大家庭的建设者、维护者,愿我们都能坚定信心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