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文明村镇创建】“小积分”引动“大文明”

来源:发布时间:2021-03-26 14:23:23

“自从有了积分制度,我每天都会清扫房前屋后,我还会去清扫一下小区里面的过道,为村子也算出点力,还能得到积分,现在还能用积分换点生活用品,感觉这个政策挺好的。”家住前店村的姜玲说。

为提高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素养,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我县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方式,将前店村、胜利村、九兴区等作为试点,以文明积分为抓手,对村民的日常行为进行管理,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活动中来,不断增强乡风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

据了解,我县实行的文明积分管理制度以户为单位,依托“一网五治”网格化基层管理体系,对村街有户籍居民家庭、外来常住3个月以上家庭进行积分管理。积分内容包括勤劳致富、移风易俗、垃圾分类、邻里互助、家训传承、志愿服务等,引导村民日常行为向好向善,并将积分管理与“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评选和“十星级星级文明户”评定挂钩,积分高的优先当选。同时,通过实施村民积分制,形成量化评价体系,让群众成为基层治理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推动永清县基层治理创新,走出一条切实可靠的基层治理路线。

县文明办推行的积分兑换制度,既是一项开创性的惠民政策,也是一种探索乡村基层治理、推进移风易俗的新尝试,赢得了村民们的纷纷点赞。村民兑换的日常用品来源主要是村级积累注入、帮扶单位支持、社会爱心捐助等,兑换超市内有明确的积分兑换标准、积分卡兑换管理办法及积分兑换流程等,以便活动规范化开展和管理。“文明积分管理制度”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基础,充分发挥新风引领、文明倡导的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全县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81个,作为积分兑换超市,开展活动120余次,参与群众1000余人,兑换物品价值3000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