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文明村镇创建】西新民庄村:村规民约打造文明新风尚 

来源:发布时间:2022-09-15 15:33:20

宽敞平坦的水泥路、造型新颖的路灯、整洁别致的院落、硕果累累的小菜园……走进高新区西新民庄村,文明乡村新景象映入眼帘。

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尊老爱幼、邻里互助,讲究卫生、保护环境……西新民庄村制定了10条村规民约,村民把村规民约作为行为规范。

“村街容貌变美,邻里关系更融洽。我们将继续开展各类群体性文艺活动,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村党支部书记关喜晶介绍,为提高村民知村规、识民约意识,推动移风易俗建设、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村里利用广播、宣传栏等宣传村规民约。

西新民庄村村民表示,有了村规民约,大家的精神面貌、村街环境都有了较大提升。村民主动打扫门前,邻里互帮互助,每月“零纠纷”成为常态。每月定期举办崇尚科学、反对迷信,不聚众赌博、强身健体等文明活动,督促大家践行村规民约。

“过去哪家办红事、白事,都需要动用大量人力、物力。自村里简化红白事习俗后,带来了文明新风尚,减轻了邻里负担。婚丧嫁娶,没有了大操大办、盲目攀比。” 说起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村民杨淑芬连连称赞。

2019年,西新民庄村村委会成立红白理事会。一支由村街乡贤和德高望重的老人组成的队伍,与红白理事会一起为村民服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成为新风尚,有效遏制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