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常态化创城方能久久为功

来源:永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10-19 16:31:09

最近以来,廊坊等一些城市纷纷召开创城工作推进会,明确提出树立常态化创城的理念,并就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逐项查找、逐项整改、逐项完善、逐项达标,不停顿地抓好创城的整改提升。(见河北文明网)

创城常态化好!

创建文明城市,作为搞好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加快推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特别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大部署,既需要按照标准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攻难克艰,更需要消除“阶段任务”观点,确立常态化创城的意识,对照高标,一波一波的推进,一步两个脚窝的前行,全面完美地不断深化创城,努力把每一座城市建设为具有新时代品味的“有共同理想追求、有浓厚道德氛围、有文明社会秩序、有更高环境品位的新型城市”。

常态化创城应该持之以恒。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号召要弘扬塞罕坝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塞罕坝人听从党的召唤,历经三代人、55年的艰苦奋斗“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建成了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场。这种持之以恒的坚守精神,无疑值得创城学习效行。似乎可以说,创城也像愚公移山,若精卫填海,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态做,终成大目标。也只有持行这种坚守与自信,创城才可能日新月异,绚丽多彩。

看似平常最崎岖,成容易却艰辛。创城没有秘诀,贵在坚持不懈。实在说,世间最容易的事是坚守,最难的也是坚守,确乎半途而废者多,真正坚守到底者寡立志不坚,终不济事。”哪怕就是顺利通过了创城的“国考”与“省考”,依然需要持之以恒地深化创城,依然需要像塞罕坝人那样的常态化坚守,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更何况,创城本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业,也不是“突击一阵子”就可以完事大吉的任务。为了人民群众得以享受创城的“红利”,需要我们下苦功,一个叫下,一个叫苦,一个叫功,一定要振作精神,下苦功。”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不懈抓下去,才会实现人民群众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愿景。

常态化创城源于理想与信念。正是为了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创城使命,我们应当坚守常态化创城视为理想的翅膀、航船的双桨、攀顶登峰看日出的步步石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坚强保障。诚如是,试看未来之创城,必是辉煌之世界!(姬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