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门瑞兴:传承墨韵20年 丹心铸就夕阳红

来源:永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10-20 16:32:33

门瑞兴,1937年生,现为省书法协会会员、市老年书画研究会理事。退休20年来,他坚持创办书法学堂、义务普及书法,以80岁高龄荣登“中国好人榜”。

门瑞兴老人关心书法事业,常常怀着普通人不能理解的忧患意识和使命担当。笔尖流转,墨韵传香,他以书法为沟通纽带,以传授书法技艺为兴趣,以祖国下一代健康发展为己任,用自己的一己努力营造了当地学习书法的浓厚氛围。

他保持忧患,对书法事业凋零保持警觉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书法是中国特有的传统文化形式,书法艺术闪耀着中国古代文人的智慧光芒,也传播了中国人特有的文化品格与魅力。尊重书法就是尊重我们的历史和文化。随着书写工具升级和互联网技术的进步,人们越来越远离书写,提笔忘字或者书写不规范的现象越来越严重,那些书写规范、字形优美的人越来越凤毛麟角。一般人看到孩子的字歪歪扭扭顶多批评几句,却想不到规范书写对于一个孩子、一个民族的重要性。门老看到亲戚小孩的字乱七八糟就会想到书法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想到要用自己的特长为社会、为文化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他勇于担当,为传承文化义不容辞。铁肩担道义从来都不容易,它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和脚踏实地的坚持。为了让孩子们和书法爱好者写出一笔好字,门老免费开培训班,自费置办桌椅,他关心孩子们的成长,不让每一个孩子自卑,常常帮助贫困学生买纸笔;他为了提供最好的书写环境着急上火,想方设法聚拢孩子们,课上循循善诱以字育人,告诉他们“平平正正”做人,下课后常常不顾辛苦自己骑三轮车免费送孩子。他对外的身份是书法家,其实,善良侠义才是他的名片,文化惠民是他的主业。

他乐于付出,总在不经意间播撒善良的种子。遇上逢年过节、画展活动、老人过寿、学子备考、新婚典礼、企业开张等活动,他都有求必应,从不收费。这些书法作品既是高超书法技艺的代表,又是纯洁情义的象征,它们凝聚着善心的温度,氤氲着中国文化的墨香,把中国书法技艺的唯美传递下去,也把关心和祝福送给每个珍惜传统文化的人。

规规矩矩写字,堂堂正正说话,一清二白做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义务授课的门老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人退休后可以继续为社会发光发热,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勇敢担当,为国家民族未来奉献力量。

国家复兴离不开文化繁荣,离不开尊重和传承文化。每个人都从传承文化的角度、繁荣文化事业的高度、复兴民族事业的使命出发,就能把平凡善良写成一个大写的“高尚”,就能在日积月累的坚持中远离浮躁与虚荣,成就一个大写的“榜样”。

期待有更多的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精神理念,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从而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国民文化自信,真正为民族复兴担负起我们这代人新的文化使命。(秦嘉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