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借助资源优势深化创城

来源:永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10-10 16:33:04

沧州市运河区是沧州市的主城区,一条南北贯穿的大运河赋予这片土地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运河区围绕创城的总体目标,充分借助资源优势,以打造大运河文化带为引领,打好为民惠民的修缮小街、 拆除违建、造林万亩等“七大战役”,不仅有力推进了创城的深入进展,而且“创新驱动经济强区、生态宜居美丽运河”的愿景正在日臻成为现实。(据《河北文明网》)

运河区的做法至少带给我们三点启示:

深化创城应重视借助资源优势。创城总是在一定的空间进行的,而地理环境等资源优势作为创城的背景、对象和材料,具有类似舞台、布景或道具的作用。通过创城的交互作用,地理环境等资源优势既可为创城深入提供难以复制的优越条件,其自身也可在与创城的融合建设中焕发崭新光彩。譬如,运河沧州段南起吴桥第六屯,北至青县李又屯,流经吴桥、东光、南皮、泊头、沧州市区、沧县、青县,全长215公里,是京杭大运河串起的近百座大大小小的城市中里程最长的。大运河河北段流经的5个设区市里,唯有大运河穿沧州主城区而过。在不久前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运河湾、沧州古运河文化景观带园林景观提升项目等,作为河北省重点文化产业招商项目被成功推介。正是这条蜿蜒美丽而又穿城而过的大运河,给深入创城的运河区乃至沧州带来了难以替代的优越环境与有力条件。运河区借助资源优势,以绣花功夫精细创城,既体现出一种超前的文化眼光,也为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资源优势各有不同自成风采。天公造物,人文演进,俱给各地遗留下珍贵而又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如赵国古都邯郸,绕城而过的滏阳河、丛台公园、回车巷、胡服骑射、娲皇宫、磁州窑等,不仅有着“成语之乡”的美誉,而且雄厚文化资源可资可借;已有三千多年历史的保定,是国务院命名的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文物景点胜多,自然风光奇特,独具别样风采;再如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世界文化遗产承德,闻名遐迩的避暑胜地秦皇岛,国家园林城市、凤凰涅槃的新兴城市唐山,享有京津走廊明珠美誉的廊坊,历史上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定等,不一而足,各具其胜。其不同的文化资源与地理环境各具一定的“独占性”,可谓深入创城得天独厚又不可或缺的借助优势。对此不可不察不用。

借助资源优势当与现代创城理念相融合。文明城市创建的百花园中,不可百城一面、千建一式,而应百态千姿,各呈异彩。这就需要我们既要借助资源优势深化创城,又要注重把现代文明城市的理念与要素融汇其中。在民生为本的立足点与目标点上,科学合理地对历史文化资源用精取萃,逐步打造绿色发展、美丽适宜的生态环境、发展环境与居住环境。大抵这才是创城的本质之所在。

凝心聚力出佳绩,创城借势谱华章。可以想见,伴随各地对各自资源优势的开发与借助,深化创城将会出现一个前所未有的喜人面貌。(姬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