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用舍己为人来画生活同心圆

来源:永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9-27 16:34:21

日前,唐山市公安局的朋友向笔者推介了南湖分局辅警刘志强舍己为人的感人事迹。刘志强事迹的突出特点就是,舍己为人不分时间、地点、条件,不讲条件,不讲报酬,不图名利。因为舍己为人的理念已经融入他的血脉。刘志强的事迹,对我们培树舍己为人的良好品德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在创城中,应当更多地考虑考虑别人,敢于舍己为人。

舍己为人首先要舍己想人。加入公安队伍前,刘志强一名是唐山市建筑公司的工人。一次在工地施工时,他捡到一个装有3000元现金的钱包。对于当时一个妻子和两个女儿都在农村老家,靠土里刨食过日子的刘志强来说,这3000元可不算小数。况且,捡钱时现场没有第二人。即使这样,他依然毫不犹豫地将钱包上交给领导,最后完璧归赵。因为他想,失主丢了钱,一定心急如焚。虽然自己家庭困难,但不能侵害他人的利益。舍己“想”人,就是毛泽东同志所倡导的一事当前,先替别人打算,然后再替自己打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

舍己为人就要舍己助人。每年6月22日“中国儿童慈善活动日”期间,刘志强都发动亲朋好友到唐山市社会福利院走访慰问,带去他们为那里的孩子们精心准备的节日礼品,也带去一颗慈善的爱心。作为一名辅警,刘志强每月工资收入尚不能维持一家人的开销。即使这样,他为儿童做慈善从不吝啬。他把上级奖励见他义勇为的千元资金全部捐献给一个白血病患儿。而且,受他的影响,他女儿还把平时积攒下的小礼物送给福利院的孩子们。刘志强认为:“再穷不能影响帮助别人,再难不能在舍己为人上打算盘。”去年,在举办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期间,担任现场安全保卫工作的刘志强刚要下班回家时,发现一个与家长失联的小女孩。于是,他不顾一天值勤的劳累,一面打电话多方联系,一面安慰孩子,直到两个小时后,女孩的家长到来。此时的刘志强虽然又累又饿又困,但为女孩找到了家长,他感到无比欣慰。

舍己为人更要舍己救人。2014年1月5日,3名大学生在唐山市南湖公园冰面上玩耍时不慎落水,刘志强等6名素不相识的市民手牵手结成“生命锁链”,将遇险大学生救上岸。 2017年1月25日、7月9日、8月9日,在半年多时间里,刘志强先后三次果断出手,营救因交通事故受伤的群众6人。最典型的情形是,7月9日获救老人的亲属一个月后即8月9日,去南湖分局送锦旗表达谢意,而此时的刘志强却正在南湖大道的一个叉路口救助因交通肇事,身负重伤的一男一女!营救落水青年,他忘记个人生命安危;抢救在交通事故受伤的群众,有时秽物满手、污血沾身他毫不在乎。而且每次救人之后,连姓名也不留下。因为在刘志强看来,这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本来就不需要计较。

舍己为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也是文明城市建设的奋斗目标。在创城实践中,需要我们平时打牢舍己想人的思想基础,做足舍己为人的积淀,关键时刻有舍己救人的壮举。诚如是,我们的社会文明程度将跃上一个新层次,我们的创城工作将登上一个新台阶。(艾立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