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以“共享红利”聚起创城不竭力量

来源:永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9-13 16:36:06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近几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遵循这一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价值指向,以共享红利为主旨,全面深入地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既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城市道德品位、文化气质和宜居水平有效提升,也为创城深入发展凝聚起不竭的力量。

始终坚持让人民群众共享“创城红利”。这既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本质要求,也是普惠民生福祉的重要途径。“文明城市创建,事关城市竞争力、事关人民福祉,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关注改善民生、提升人民幸福指数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增强城市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文明城市归根到底是人民的城市。创城必须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要贯穿于全部实践,把“共享红利”作为创城不变的价值追求,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创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因如此,河北省委、省政府毫不动摇地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抓起,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为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进步和变化,不断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实现了文明与共、美美与共。

“创城红利”凸显了群众幸福的底色。譬如,各地坚持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学好人、做好人,让群众共享凝聚道德正能量、展现时代新风尚的风范之美、生活新美,把提高群众的道德素养作为创城的最大“红利”;各市不断提升各级公共文化机构的服务总量、内容、形式与质量,搞好文化惠民,使群众在满足多元文化需求上共享“创城红利”;全省各地把民生作为重中之重,以实际举措持续改善民生,不仅注重“地标建筑撑起的天际线”,更特别关注“万家忧乐拼成的地平线”,以民声引导民生推进,下大力提高了城市管理水平、优化了公共服务、改善了人居环境,让群众在共享创城红利中体验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天更蓝、草更绿了,道路更整洁、小区更舒适了,社会更有序、办事更便捷了……正是这些共享得到的“创城红利”,使广大群众由“要我创城”改变为“我要创城”,形成了全民参与创城的浓郁氛围。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河北省委、省政府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始终坚持共享创城红利的理念与举措,不但鲜明体现了“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也为深入创城验证了“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的坎”的论断。毫无疑问,只有坚持做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才会使政府、市场、群众在创城中上下同欲、同向发力,激发出无限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而创造城市之美,展现城市之美,共享城市之美。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创建没有止境,文明永远在路上。在将创城蓝图化作美景的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擘划者、参与者与书写者。以“共享红利”汇聚起人民群众的大智大勇和磅礴力量,逐步把河北每座城市都创建为有共同理想追求、有浓厚道德氛围、有文明社会秩序、有更高环境品位的文明幸福之城。(姬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