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文明市民】侯鑫月:爱心女孩助邻家残疾小妹共成长

来源:发布时间:2023-04-04 13:43:51

侯鑫月,女,2000年出生,永清县别古庄镇修家场村村民。有这样一对特殊的姐妹,姐姐叫侯鑫月,妹妹是同村的侯晓阳,她俩相差7岁,本应该是各自快乐生活的两个人,却因为晓阳的不幸走到了一起,谱写了一段佳话。

侯晓阳今年14岁,不幸的她出生后就患有先天性胎带脊椎裂,因家境贫穷,母亲是一个智障病人,家里只靠父亲一人做保洁员养家糊口,家境困苦导致晓阳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随着病情恶化,侯晓阳的双腿已不能正常行走,失去了自理能力,无法上学只能被迫辍学在家,这对酷爱学习的晓阳打击很大,从一个开朗的小女孩一下子变得沉默寡言,对生活失去了希望。同村的大姐姐侯鑫月得知了这件事,她深入了解了晓阳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经过一番沉思毅然决定带侯晓阳走出这片阴影。侯鑫月利用寒暑假期,主动承担起“知心姐姐”和医护人员双重职责,依靠最初的代步工具小板凳帮助晓阳来回挪着在屋里练习行走,虽然会有些吃力,但从未轻言放弃。另一方面,为了培养晓阳的学习兴趣,侯鑫月一对一的给她辅导功课。从最简单做一些算术题、写一些生字,到以玩游戏的方式进行抢答,一起大声地朗读古诗。为了能够让晓阳的性格变得阳光自信,只要天气适宜,就用轮椅推着晓阳到村里大街小巷人多的地方唠家常,还经常带朋友跟晓阳一起做游戏。

2019年,侯鑫月完成学业步入社会参加工作,开始在能力范围内给予晓阳经济上的补助,经常购置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为晓阳补贴家用,还为侯晓阳创建自己的微信号,教她学习网购,在网上买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学习资料等。有一次,晓阳说她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和她病情相似的朋友,她们很有共同语言,互相分享生活趣事,晓阳感受到了温暖的传递现在对生活充满信心。

在疫情防控期间,身为多年志愿者的侯鑫月主动请缨踊跃参与村街疫情防控工作,由于村子里信息量非常大,经常加班到后半夜一两点再回家,到第二日继续开展日常的疫情防控工作。她说期望更多的人加入这支充满生机和期望的劳动大军,为他人做出一份有意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