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家庭文明建设】学习古人家风家训 点亮家庭教育明灯

来源:发布时间:2022-05-20 10:24:03

一、孔子“训子鲤”:“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

一日,孔子站在庭院中,他的儿子孔鲤低着头,很快地走过去。

孔子拦住他问:“学诗了吗?”孔鲤答:“没有”。

孔子说:“没学诗你怎么说话?”孔鲤便回去学习诗文。

第二日,孔鲤又碰上了站在庭院内的孔子。孔子问:“学礼了么?

孔鲤答:“没有。”

孔子说:“不学礼你怎么做人。”于是孔鲤回去习礼了。

这个故事叫做“过庭训”,后来古人将父亲训斥儿子称为“过庭训”。

二、司马谈“命子迁”:且夫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此孝之大者。

司马谈认为自孔子过世后的四百多年间,诸侯兼并、史记断绝,当今海内统一,有许多明主贤君、忠臣义士等的事迹。司马迁不负父命,最终写出了被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然而作为一名太史令不能尽到写作的职责,内心十分不安,因此临终时边哭边嘱咐儿子司马迁,希望它能子承父业,不要忘记撰写史书。

三、诸葛亮“诫子书”: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欲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慆慢则不能研精,险躁则不能理性。

在这封家书中,诸葛亮要求儿子要勤学励志,从淡泊和宁静的自身修养上下功夫。切忌心浮气躁,举止荒唐。这是诸葛亮在晚年时写给他八岁儿子的一封家书。文末又谆谆教诲道:“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诸葛亮为了蜀汉之国事日夜操劳,无暇顾及儿子的教育问题,于是写下这封书信告诫儿子。

四、韩愈家训名言:1、有人问我尘世事,摆手摇头说不知。2、须就近有道之士,早谢却无情之友。3、退一步自然优雅,让三分何等清闲。4、忍几句无忧自在,耐一时快乐神仙。5、贫莫愁兮富莫夸,哪见贫长富久家。6、宁可采深山之茶,摸去饮花街之酒。7、大丈夫成家容易,七君子立志不难。8、吃菜根淡中有味,守王法梦中不惊。

从这几句家训格言中,不难看出韩愈正直坦诚的个性,以及对待人生是一种因缘自适、随遇而安、达观的生活态度。这也是他要告诫后代的。

五、陆游家训:后生才锐者,最易坏事。若有之,父兄当以为忧,不可以为喜也。切须常加简束,令熟读经学,训以宽厚恭谨,勿令与浮薄者游处。自此十许年,志趣自成。不然,其可虑之事,盖非一端。吾此言,后生之药石也,各须谨之,毋贻后悔。

孩子的品行应从娃娃抓起,有了好的道德操守,才是一个人格健全的人,才能真正服务社会;而教育孩子,要先成人,后成才。陆游非常注重对孩子的教育,为此他专门给子孙写了一段的家训。他告诉后代:陆游认为孩子的成长与环境是分不开的,因此要广交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