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绘就文明创建的“同心圆”

来源:永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9-12 16:36:30

文明是城市的灵魂,道德是文明的基石。文明如血液般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通达城市发展的每一个神经末梢,传输的是正能量。有了它,城市的精神长相就会向善向美。近年来,河北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事关人民福祉的重大举措来抓,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创城的价值追求,以德育人,涵养城市无限生机,着力绘就崇德向善的“同心圆”,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共建中共享,收获幸福与喜悦。

思想是认识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指南。绘就文明创建的“同心圆”,就要在知行合一中共建美好家园。最近,一部名为《创城有我》的公益宣传片刷爆了朋友圈。视频中,从市委书记到普通市民,他们共同打出一个心手相连的手势,道出一句铿锵有力的“创城,有我”,简单的手势预示着众志成城的创城决心,简短的话语喊出了全民参与的创城力量,这是河北文明创建的最美精神风貌。都说生活在有共同理想追求的人群里是幸福的,我想说生活在有共同理想的城市里会更幸福。“创城有我”如同文明创建的圆心,无论是党员领导干部,还是从事各行各业的广大市民,亦或是学生儿童,都是辐射开来的半径,只有我们将虔诚的呐喊转化为笃实的行动,这个同心圆才能画得更圆更美。

公益宣传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创建文明城市、提升市民文明道德素养的基本要求。绘就文明创建的“同心圆”,就要在内外兼修中共筑美丽风景。当然,这里的“美丽”,是外在颜值与内在气质的统一体。在石家庄,绿植景观生长“文明”,灯杆道旗飘扬“文明”,电子大屏映射“文明”;在邯郸,公益广告“走入”大街小巷,昔日色调暗沉、斑斑驳驳的墙体成了城市文明的底色;在唐山等地,公益广告实现与历史文化、城市景观风貌、群众审美的交相契合;……此时,公益广告是艺术品更是善美的“播种机”,以它独特的魅力实现扮靓城市与点亮文明的“双轮驱动”,它已走进每一个市民心灵深处,让公益之花开得更广,让文明之种播得更远,让文明创建的道路更亮堂。

一座崇尚道德的城市,才是有“温度”、有魅力,能让人真正有获得感、幸福感的城市。绘就文明创建的“同心圆”,就要在崇德向善中共树美德旗帜。2016年6月以来,河北已推选发布“河北好人”510名,县级以上“身边好人”2万余名;沧州已累计有16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领跑全国地级市,好人传递文明、文明塑造好人,正在变成强大的内生动力。再说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成为廊坊志愿者的新风尚;580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城乡,迁安市人民用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目前,我省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有2.4万个,注册志愿者达500多万人。每位好人都是一面创城旗帜,每一个志愿者都是一个创城的圆心,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创城行列,释放出日积月累、潜移默化的的强大正能量。

创城有我,创城有我们。让我们立足本职,积极投身于创城行动之中,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争做践行文明的“半径”,共同绘就文明创建的“同心圆”,让文明成为城市发展的标配,成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强大推动力量。(苏倩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