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文化”助力城市文明“复兴号”幸福远航

来源:永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9-12 16:36:56

创建文明城市,文化建设工作是重头戏,“文化”助力城市文明“复兴号“幸福远航。

建设好人文化,为城市文明复兴号打造“能量源”。建设文明城市,建设好人文化是重要内容,好人文化让我们的生活阳光灿烂,好人文化释放出强大的社会文明进步,人民幸福生活正能量。唐山南湖世园会核心会址院内的“好人甬路”百余米长的小路上,铺设着50块“好人足迹”模板,上面印着“唐山好人”的姓名、真人足迹、个人事迹和“大爱唐山”标识。这是全国第一条记录普通百姓道德事迹的“平民星光大道”,走在这条大道上,我们感悟的是好人温度,我们获得是好人能量。好人文化是城市文明建设的能量源泉。

传承传统文化,为城市文明复兴号铸造“压舱石”。一座城市因为传统文化而厚重,因为传承传统文化而形成自己的个性文化气质。建设文明城市就是要把城市独特的文化底蕴弘扬出来,形成精彩的城市文化个性。古城正定,发挥古城历史文化厚重的优势,荣国府景区按照4A标准复新修缮,周边45户临街建筑进行了明清风格改造;隆兴寺周边开展环境整治,新建23处单体建筑,改造提升周边10处历史建筑;邯郸 “百千万育苗行动”,将戏曲文化的传承火种根植于百万学生心间,让优秀传统文化成风化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给文明城市建设输入强大的民族精神血液,让文明城市创建生机勃勃。

普及大众文化,为城市文明复兴号建造“发动机”。建设文明城市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有物质获得感,精神获得感,文化获得感。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推出一批富有地域特色的公益广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非常自然地嵌入了百姓生活场景;定州市积极开展“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活动;廊坊市把文化重心倾向基层,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张家口市经开区东宁街社区的活动中心,每天来参加活动的居民络绎不绝。文化走入大众,大众走入文化。文化建设的接地气,昂大气,为城市文明前行打造了强大的群众文化助推力量。

“文化”助力城市文明“复兴号”幸福远航。以文化人,让人文明素养提升;以文建城,让城文明魅力升华;以文富生活,让生活有颜值有气质。文化工作让创城工作更精彩,让人民群众共乘城市文明“复兴号”驶向“幸福梦”。(殷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