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文明家庭】李俊芝:孝心无限 家庭梦美

来源:永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5-15 10:44:38

  她曾是“感动永清”道德模范候选人,如今又当选全村“十星级文明户”。她更是家里的唯一的养女,是丈夫事业的坚强后盾,是一双儿女的好母亲。她就是永清县后奕镇李奉先村的一名普通农家妇女——李俊芝。

1.jpg

  为养母放弃事业,无怨无悔
  在李俊芝不满周岁的时候,被无儿无女的姨妈抱养来到了李奉先村,在这片沃土上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和学生时代,高中毕业后回到村里小学担任了一名代课教师。姨妈和姨夫对这个女儿疼爱有加,所以她从小就以“爸妈”相称。1992年她与里澜城镇的青年范振发结为夫妇,为了照顾二老,婚后即回到李奉先村。随后的几年里,先后生育了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丈夫一直在外地的工厂里工作,自己在村里小学教书育人,琴瑟和谐、家庭和睦,二老享尽天伦。然而好景不长,2002年,在儿子不满周岁的时候,母亲患了脑中风导致半身不遂,随即瘫痪在床,这无疑是对这个幸福之家的沉重打击。她茫然了,不知如何面对瘫痪的母亲、年迈的父亲、幼小的孩子,在一番思虑之后,她毅然决定辞职回家,从事农田劳作,专门照顾瘫痪的母亲,年迈的老父。
  照顾老人,无微不至
  起初,服侍老人、照顾孩子、下地干农活这些繁重的劳动令李俊芝手忙脚乱。刚开始伺候瘫痪病人,也不知道老人有什么生活规律,每天晚上起夜几次,服侍老人大小便。不知道给老人吃什么好,有时候吃的上火,老人大便解不出来,李俊芝就在手上套上塑料袋,给老人抠出来。身体的劳累和心灵的疲累,让李俊芝感觉到生活真难,有时候她也在夜里偷偷的哭泣,可是第二天,她又扬起笑脸面对老人、面对孩子,开始一天的忙碌。
  母亲身体肥胖,每次服侍老人大小便或洗澡后,她总是累得满头大汗,老人总是像看到孩童般怜爱的眼光看着她,嘴里唠叨着不太清楚的话,她总是笑着:“知道了,妈,我不累。我小时候您一把屎一把尿的把我拉扯大,现在我还不能伺候伺候您呀!”所以,不管母亲什么时候拉尿在床,她总是第一时间更换上干爽、舒适的被褥。做家务的时候,老人的目光总是追随着她忙碌的身影,甚至还帮着记点什么,比如家里的豆子该晒晒了,下地别忘记关自来水龙头,这些小事的提醒,感动着李俊芝,觉得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
  渐渐的,老人的生活规律被她掌握了,她总是变着法的为母亲调节饮食,按时把搭配好的饭菜送到老人床前,怕老人消化不良,就提前制定好一周的食谱,一日三餐,精心照料。虽然地里的收入不多,但是为了不让老人上火,除了定时饮水,水果、营养品从不间断,老母亲虽然半身不遂,精神气色却是一天比一天好。十年来,母亲在她的照料下没有生过一次褥疮,没有得过一次感冒。
  家庭和睦,邻里和谐
  现在正值农忙季节,每天早上三点多钟,李俊芝就起床做好早饭放在锅里,然后悄悄的下地干活,到十点多钟天气热了就回家先帮母亲擦洗身子、按摩,然后再抽时间洗衣服、整理家务。尽管经济条件不富余,但是家里的每顿饭几乎都是两菜以上,每顿都有汤、粥类。她说:因为两位老人牙口不好,爱吃粗粮,孩子们正在上学,饮食习惯不一样,所以为了让二老吃的顺口,每顿饭她都单独为二老做松软可口的饭菜。在她的照顾下,今年八十二岁的老父亲身板儿硬朗,精神矍铄,执意帮女儿做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儿。
  丈夫虽然工作忙,休假在家的时候总是帮助她干农活、做家务,无论什么事情都支持李俊芝的决定。丈夫的支持给了她莫大的精神动力。看着丈夫清瘦的身影,李俊芝疼在心里,她对丈夫说:“你忙去吧,家里有我呢,什么事都不用你管。”儿女在她的影响下也无比懂事,有好吃的总是先送到二老嘴边,哄得爷爷奶奶高兴得合不拢嘴。
  在照顾双亲的同时,她没有忘记公公婆婆,抽空就去探望,每逢年节就送去礼物表达孝心。前不久又传来了她的亲生母亲患病的消息,她马不停蹄的赶紧前去问候照料,虽然有几个姊弟,她却说:“我也要尽为人女的一份孝心。”
  李俊芝用自己朴实的行动感动着大家,村里群众都说她人好,没有一个人不愿意帮助她,只要李俊芝有什么事情需要大伙帮忙的,左邻右舍的乡亲二话不说,就算自己有什么难事也要先给她解决难题。
  李俊芝乐观着、感恩着、坚强着,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做的真的没有那么好,这不都是我应该做的吗?家里有老人感觉总有人疼爱着,我真希望他们多过几年快乐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