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永清县“心语护航 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公益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永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6-19 10:21:48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是受到全社会关注的重要课题,关心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培养未成年人良好心理素质,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接力祖国未来发展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做好我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按照“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总体部署,县文明办、县教育局将联合组织开展“心语护航 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公益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制定方案如下:

一、主办单位

永清县文明办、永清县教育局

二、活动主题

“心语护航 阳光成长” ——2018年永清县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公益活动

三、活动时间

2018年5月至12月

四、实施步骤

围绕“心语护航 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主题,重点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

(一)开展一次“心语护航 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由县文明办、县教育局主办,邀请资深心理咨询师走进6所中学,开展“心语护航 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6场次。针对中学生心理情绪、学习考试状态调整、抗压减压等中学生经常面临的心理问题,和大学生人际交往、就业方向等问题进行心理辅导。县教育局安排1所县直中学,负责协办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

(二)开展一次骨干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培训。由县文明办、县教育局主办,开展一次骨干心理健康辅导员培训班,邀请资深心理健康咨询师进行授课。培训对象为:一是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心理咨询人员;二是城区范围内中小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员或骨干教师;三是心理健康辅导志愿者。主要内容涵盖青少年心理辅导、学习和考试状态调整、家庭亲子关系干预、压力管理及危机干预等,提高心理咨询师、辅导员和骨干教师的心理健康辅导能力。

(三)开展一次心理健康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县范围内招募一支心理健康辅导员志愿者队伍,各中小学校也要分别建立一支心理健康辅导员志愿者队伍。组织志愿者队伍深入学校、社区,向广大未成年人、家长和社区居民发放心理健康宣传单,向群众阐释心理健康教育对未成年人成长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普及心理健康有关知识,在全社会形成更加关心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浓厚氛围。

(四)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展评活动。由县文明办、县教育局主办,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评选和展示活动。活动形式包括: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心理主题班会、校园心理剧展演、团体心理辅导、心理拓展训练、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等。通过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构建有利于学生随时参与的多样化平台,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五)开展一次学生心理健康情况抽查活动。县文明办联合专业心理机构,以学校为单位组织开展一次全县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情况的抽查活动。通过数据统计和分析,掌握当前我县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和具体特征,及时了解心理问题倾向,探索在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做好心理行为问题的预防和辅导工作。

五、注意事项

(一)各中小学校在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活动过程中,要注意排查现场消防等安全隐患,维护会场秩序,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二)各中小学校要以“心语护航 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公益活动为契机,建立起一支校内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制度,规范心理健康教育档案,持续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状况,发现学生心理问题要及时干预、及时疏导、及时总结。

(三)“心语护航 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公益活动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任务。各项活动实施期间,县文明办、县教育局将组成督导组,对全县各中小学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活动开展不力、进展缓慢、效果不佳的通报批评,并取消全年评先评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