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关于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 主题活动的通知

来源:永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2-02 14:17:23

各乡镇(区、办),县直各单位:

  2018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现就在春节期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入推进“善行河北·美丽永清”实践活动,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深度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引导人们传承传统美德,弘扬社会新风,营造喜庆、欢乐、祥和、安定、和谐的节日氛围。

  二、活动内容

  1、开展“春节慰问送温暖”活动。对社区、村街残疾人、孤寡老人、特困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美德少年等人员进行走访慰问,给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深情厚意。开展“结对济困 情暖永清”活动,组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与生活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2、开展“邻里守望”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巾帼、党员等各类志愿者,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为重点,开展家电维修、学业辅导等志愿服务,帮他们置办年货、张贴春联、悬挂灯笼、打扫卫生,把他们接到家中,同吃团圆饭,共度除夕夜,使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邀请道德建设先进典型现场参加本地本单位组织的春节联欢活动,营造人人学习、敬重、关爱、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树立“为奉献者奉献”和“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3、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就近就便,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依托广场、公园、村民中心等基层文化宣传场所,组织民俗展示、体育健身、花会歌舞、书画棋艺、美术摄影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三、活动要求

  1、加强活动组织领导。各乡镇(区、办)、县直各单位要周密谋划,精心组织,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抓好落实。要把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与文明单位创建结合起来,与机关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

  2、营造浓厚节日氛围。要组织各类媒体加强对“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的宣传报道,通过形式活泼的宣传方式,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传播与人为善、以邻为伴、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

  3、引导干部群众广泛参与。要多搭建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活动平台,增强活动参与性,提高活动影响力,扩大活动覆盖面,要更加深入基层,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及全社会的温暖。

  4、注重实际效果。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和情感,坚持厉行节约,倡导文明节俭过节,提倡用手机短信、微信、网上寄语等形式拜年和祝福,营造现代文明新风。

  各乡镇(区、办)、县直各单位务于2月12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的文字材料和不同角度的3张以上电子图片及时报县文明办(县委337房间),节后活动图文资料可随时上报。县文明办将在《文明永清》报纸、文明永清公众号开辟专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展示。

  联系人:李宝艳,联系电话:13931675434,报送邮箱:yqxwmb@126.com。



                                     永清县文明办

                                    2018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