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关于在2018年春节期间开展“文明贺春 情暖家园”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来源:永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2-06 14:20:50

各乡镇(区、办),县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提高市民参与创城工作热情,县文明办决定,2018年春节期间在全县城乡广泛开展“文明贺春 情暖家园”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送温暖、送祝福、送健康”为主要内容,组织动员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在全县上下形成红红火火过大年的喜人景象。

  二、活动内容

  1、开展“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对社区、村街孤寡老人、特困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美德少年、残疾人等人员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帮他们置办年货、张贴春联、打扫卫生,陪他们拉家常、参加文化活动,进行心理抚慰和疏导,使他们过一个祥和、温暖、幸福的节日。针对生活困难先进典型,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开展一对一帮扶,切实帮助解决先进典型的实际困难。

  2、开展“送祝福”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书法爱好者深入社区、村街,现场挥毫送春联,让大家同享喜庆,共迎春节。组织志愿者通过入户送春节祝福、送《致全县人民的感谢信》和《“做文明市民 过文明春节”倡议书》,进一步宣传文明创城知识,提升人们共建共享意识,号召大家继续积极参与创城,共建美丽永清。

  3、开展“送健康”志愿服务活动。依托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村民活动中心,组织广大医疗志愿者携带必备医疗器械走进社区、村街,在显著位置设立义诊台,开展健康义诊活动,免费为群众检查身体,提供健康咨询服务,提高广大群众的健康知识水平,增强居民健康自我保护意识,让居民在自家门前就享受到多方位的免费医疗保健服务。

  三、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区、办)、县直各单位要把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丰富和活跃群众节日生活的重要形式,与“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结合起来,制定实施方案,强化保障措施,促进各项工作落实。

  2、精心设计载体。要以参与性广、针对性强、时效性好为原则,多搭建群众需求、社会需要的载体和平台,多提供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努力在志愿服务中体现人文关怀,在举国欢庆中倡导文明新风。

  3、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活动进展情况,充分展示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和良好风范,在全社会广泛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积极营造主题活动的浓厚氛围。

  各乡镇(区、办)、县直各单位务于2月12日前将春节期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包括文字和图片)及时报送县文明办(县委337房间),报送邮箱:yqxwmb@126.com,联系人:李宝艳,联系电话:13931675434。此项工作将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年终文明单位考核。



                                      永清县文明办

2018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