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关于组织全县未成年人开展“新时代好少年” 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来源:永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3-08 15:57:08

各中小学校: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按照中央和省、市文明办、教育、团委、妇联、关工委等部门相关工作部署,县文明办、县教育局、团县委、县妇联、县关工委决定在全县未成年人中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省、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暨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全县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强化教育引领、实践养成,组织全县未成年人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推出一批县级、校级事迹突出的青少年典型,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追比赶超,努力成长为能够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任务目标

  通过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自强自立、开拓创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孝敬、友善、节俭、诚信等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科学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三、具体安排

  1、广泛组织发动。各中小学校要按照“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部署,精心组织好学习宣传活动,动员广大未成年人积极参与,确保此项活动在全县各中小学校实现全覆盖。

  2、层层推举典型。(1)各中小学校要采取学生自荐、同学互荐,以及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等方式,每季度推选一批校级“新时代好少年”,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对校级“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典型在本校范围内进行宣传推介,并择优选向县级推荐,各中小学校每季度各推荐1名(推荐要求及推荐表见附件)。(2)县文明办、县教育局、团县委、县妇联、县关工委根据县级“新时代好少年”事迹,选取10名左右事迹突出的好少年,组织开展县级“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季度发布活动。每季度从县级“新时代好少年”中,选取2名事迹典型向市推荐(中央、省、市每季度将选取10名左右全国、省、市先进典型在全国、全省、全市发布先进事迹)。

  3、县、校级“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展示。“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主要采取现场发布会方式与新闻媒体发布方式相结合,通过讲故事、情景剧、演讲、文艺表演、主题班会等形式,生动展示“新时代好少年”风采。

  县级:县文明办、县教育局、团县委、县妇联、县关工委,将联合组织开展县级“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每季度推选一批县级“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典型,通过新闻媒体大力宣传。

  校级:各中小学校要做好校级“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季度发布展示活动,要注意将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的图文资料整理归档;在学校宣传栏、文化墙、黑板报、校园广播电视、校园网等阵地,对“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先进事迹发布活动、中央及省、市、县、校各级先进典型宣传内容进行展示。按照中央、省文明办安排,“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纳入2018年度创建全国、省级文明县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作为对学校资料审核、实地考察的一项重要内容。

  4、大力宣传推介。县里将积极协调组织县级主要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体对 “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将“新时代好少年”纳入全县未成年人公益广告整体宣传,制作公益广告,广为宣传展示。

  5、开展学习实践。各中小学校要认真开展向“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学习事迹、点赞留言、开展班队会讨论、撰写学习体会,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是中央5部门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省里将把此项工作纳入2018年全省文明县城创建中《省级未成年人测评体系》条目并赋予分值权重。各中小学校要充分认识宣传学习“新时代好少年”的重要意义,把活动作为从娃娃抓起、培养时代新人的具体举措,作为在未成年人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任务,摆上重要位置,精心谋划部署,确保各项工作及时有效开展。

  2、加强统筹。县文明办负责活动总体协调,县教育局、团县委、县妇联、县关工委发挥各自优势,将活动纳入工作安排,组织开展好本系统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各中小学校要精心组织本校活动开展,及时推选报送“新时代好少年”典型事迹,做好宣传发布等工作。

  3、提升效果。要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载体平台,发挥移动终端的便利性,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考虑未成年人成长规律和身心特点,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做到有声有色、出彩出新。要做好动员、征集、发布等各个环节的宣传工作,努力营造浓厚氛围,在未成年人中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     


永清县文明办           永清县教育局



共青团永清县委          永清县妇联



永清县关工委

2018年3月8日

永清县“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要求


一、推荐时间

第一批推荐材料请于2018年3月19日前报县文明办。第二、三、四批推荐材料分别于2018年6月19日前、9月19日前及12月19日前报送。

    二、人选范围

“新时代好少年”人选在中小学校和社会推荐的基础上确定,并统一向主办单位报送。各中小学校评选的美德少年、最美少年、孝心少年、新时代好队员等,可优先推荐。推荐人选年龄范围原则上为6-18岁。

    三、材料内容

填写《永清县“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表》(电子表格登陆县文明办公共邮箱yqxwmb@163.com下载,密码:wenmingban337),另附1500字左右详细事迹材料和1寸免冠彩照2张,不同角度生活照片(电子图片)3张以上。

1、纸质版报送地址:县文明办(县委337房间)。

2、电子版邮箱地址:yqxwmb@126.com

   联 系 人:赵红苗 

   联系电话:13231618167


《推荐表》下载

 

通知新时代好少年评选.doc
  7efc3d4c1d60a94c2364ea9082c1c341.doc (33.0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