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用全国文明城的金字招牌点亮惠民初心

来源:永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11-15 16:28:35

11月14日,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新鲜出炉,河北省唐山市、石家庄市、邯郸市、秦皇岛市、正定县、迁安市位列其中。能够获得这一荣誉,不仅是一座城市的荣耀,也是每一位市民的骄傲。这一块块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如同灯塔般,点亮的是人人受益的惠民初心。

如果我们将全国文明城市评选比作一场竞赛,那么这场竞赛的主题便是惠民,一切的考量都在市民的认可。用文明城的金字招牌点亮惠民初心,就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理念。“创城”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领个奖牌回来挂着,而是要让创建的成果全民共享,让惠民措施转化为优美的环境、优良的秩序与优质的服务,抑制社会的喧嚣和浮躁,让城市更文明、更宜居。从某种意义上说,文明照见初心,摘得全国文明城的金子招牌更是一个惠民的新起点,我们更应持之以恒地坚持为民创建,以创城永远在路上的精神奏响将惠民进行到底的最强音。

精神文明创建最显著的特征和最大的优势,就是群众性、普惠性、公益性。用文明城的金字招牌点亮惠民初心,就要一心一意地绘就创建共享的“幸福线”。还记得正定县通过拆除机关事业单位围墙,打开院门,免费停车,新建10个大型免费停车场,抹平马路牙子等务实之举,解决了群众反映的停车难;还记得石家庄街头那一抹抹跃动的“志愿红”,这都是创建共享的美丽成果。当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我们更应从现在再次出发,着眼群众期盼与建议,探索开展更多群众乐于参与、普遍受惠的基层创建项目,激活更多精神文明创建的基层民生“细胞”,把群众满意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最高追求,努力描绘一条创建成果人民共享的幸福风景线。

创城是一个动态的、永不竣工的系统工程,创城的鲜度与热度应该永远保持下去。用文明城的金字招牌点亮惠民初心,就要矢志不渝地创新常态创建的“保鲜法”。当获得这一荣誉的一刹那,就是开启创城“保鲜”探索之旅的新开始:在石家庄,“洗路洁城”专项行动、“以克论净”环卫作业、科学规划为共享单车“安家”等创新举措,已经融入日常精细化管理之中,成为提升城市容貌“颜值”的有效手段;在秦皇岛,志愿服务已经成为群众助力发展、献出一片爱心的主阵地,更上升为常态机制,融入日常规范管理,将触角延伸到城市每个角落,飞入寻常百姓家。以常态化创建让人民群众争当创城主角、时时刻刻尽享创城幸福感,是文明创建永葆鲜活生命力的不二之法。

创建没有终点,文明永无止境。让我们用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点亮惠民初心,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永恒的奋斗目标,厚植文明基因,让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之城行稳致远。(苏倩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