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门瑞兴:以翰墨书香传递文明力量

来源:永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10-20 16:31:41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了8月“中国好人榜”,100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其中河北衡水八旬老人门瑞兴上榜,他创办书法学堂,义务教学25载,先后辅导过学员200多人次。门瑞兴说:“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想用自己的行动让更多的孩子爱上书法。只要学生有一手好字,只要我们的传统文化能够好好地传承下去,我就心满意足了。”

书法是以汉字为艺术创造对象,按照文字特点及其含义,以其书体笔法、结构和章法书写,使之富有美感的艺术表现形式,被誉为“无言的诗,无行的舞” “无图的画,无声的乐”。书法毫端蕴秀、笔墨含香,寄寓着传统文化的接续。门瑞兴痴迷书法艺术,立志传承中国传统文化,1992退休后将自己的特长回报社会,创办《墨韵斋》书法学堂,义务教学长达25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乐善好施、仁者爱人”的高尚境界,以翰墨书香传递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文明力量。

实际上,书法蕴含着深厚的传统文化,也凝聚着中国人的智慧。在教书法、学书法的过程中,运笔的方圆分明、刚柔相济,纸墨铺陈、笔到意到,既可以体味天圆地方、外圆内方的中国气派,又可以感知怡神养性、飘然出尘的精神境界,在长年的坚持和习字中,自然滋养出自我砥砺、坚忍不拔的浩然之气,传递的是一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独有的文明力量。由此可见,教书法、学书法,不仅仅是一撇一捺的事情,更是以书法为载体,重温祖先遗泽,重续文化基因,传承发展中华传统文化,值得称道和点赞。

如果说,一撇一捺是个“人”的话,那么从书法艺术而言,落笔有劲儿,才能让“人”字站得住,做人也一样。门瑞兴除了教书法以外,还传授孩子们做人的道理,让孩子们练好书法的同时,更能学到一种“平平正正”做人的准则,引导孩子们做一个“好人”。 一直以来,“好人”都是人们评价某个人道德高尚最朴素的用词,也是人们对一个人道德素养的最高褒奖。这次门瑞兴荣登“中国好人榜”,从寻常巷陌走进公众视野,以其向美、向善、向上的力量,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了坚实的文明力量。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盏明灯,可以照亮前行的道路。门瑞兴用一颗赤子之心回报社会、助人为乐,用25年的坚守点亮了思想道德高地的“明灯”,向社会传递着一种崇德向善的文明力量。如果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那么难的是长期坚持下去。门瑞兴坚持义务教学书法25年,也是助人为乐的25年,感染和影响书法界同行加盟,共同传承书法艺术义务教学,用奉献点亮晚年生活,温暖了许多被帮助的人,更温暖了这个社会、这个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和社会生活各领域的深刻变革,人们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日益明显,主流价值观和基本道德规范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挑战,我们必须在多元中找到主流精神和价值导向来引领前进。就像“中国好人” 门瑞兴这样,以一种常年助人为乐的坚守,来唤醒民众思想上的深度觉醒,引领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传递文明力量,让人们真切看到中华民族复兴的精神根基。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每一次的无私奉献,都是时代进步的文明力量。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像“中国好人”门瑞兴那样将爱心化为善举,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融入到具体事情中,用实际行动传递文明力量,用爱心赤诚回报社会,那么,我们人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