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文明网

唱响创城为民“三部曲”让总书记嘱托落细落小落实

来源:永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9-24 16:35:01

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之义。有人说,不同于经济发展的硬指标,精神文明建设做的是“虚”功,既难以量化又难以实做。其实,这样的说法似是而非。早在1982年12月,习近平同志就在正定县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会议上指出:“真正把精神文明建设当做战略方针来抓。首先是克服精神文明建设是‘软任务’的错误思想。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不可分割的两个部分,都是硬任务。”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正定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的嘱托,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并非大呼隆地“大干快上”,也非以口号落实口号的“层层表态”,而是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唱响了创城为民“三部曲”,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着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正定创城,唱响的是以百姓之心为心的“微”部曲。面对百姓反应绿地少、休闲没去处的问题,正定拆除各种违章建筑和超期临建,利用清理出来的场地建设公园、广场、绿地等,从此孩子有地方玩,老人有地方锻炼。从停车难到智慧停车,从旅游难到智慧旅游,从入园难、入学难到将原交通局、粮食局、教育局改造成为幼儿园,新建幼儿园、学校6所……这其中汇聚着微者的心愿,表达着微者的共识,更以“接地气”的举措书写了“微者不微”的创城理念,也正因如此,群众真正享受到了创城带来的“红利”。我想这部民心之曲才是推动城市文明发展的根脉,才能真正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要求。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正定创城,唱响的是坚持问题导向的“实”部曲。“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面对难啃的拆迁“硬骨头”,正定坚持讲法讲理并举,实现了无一上访的和谐征收、和谐拆迁;面对老旧小区问题多的现实情况,正定重点围绕老旧小区道路改造提升、清理垃圾、拆除违建、美化楼体等内容,对市区内223个社区进行改造提升,小区面貌焕然一新;面对如何高效服务群众,正定纵深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和管理体制改革,组建行政审批局,实现一个窗口对外,让百姓少跑腿就能办好事。从硬环境的改造提高到软环境的改善提升,从难点问题解决到重点事项的落办,正定打响了创城攻坚战,这是真刀真枪干一场的铿锵步履。

上下同欲者胜。正定创城,唱响的是共创共建共享的“融”部曲。创城是一项群众性的事业,城市要发展、进步,就需要更多的人站在创城的舞台。从依托道德模范、“最美正定人”、道德讲堂等活动和载体,扎实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教育培训,到组织开展“创建文明城、党员在行动”“红灯停绿灯行,创建全国文明城”等志愿服务活动;从开设“垃圾兑换银行”的创新之举,到推进文明校园建设;从200名文明监督员发挥“啄木鸟”作用发现问题、纠正问题,到4246名创城志愿者成为城市靓丽的风景线;……正定动员起了所有可以动员的力量。在这里,“要我干”实现了“我要干”的完美蝶变,“攻坚用我”实现了“用我必胜”的笃行呐喊,更吹响了全民共唱创城戏的时代号角。

文明城市创建为了谁?答案就是老百姓。正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唱响了创城为民之曲,将文明创建的成果体现在了群众幸福的笑脸上。让我们向正定看齐,紧跟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让生活在燕赵大地上的人民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苏倩岚)